淮北市落实中央生态保护督察信访举报
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五批)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21-05-09 11:35 字号:

 5月2日,我市收到安徽省协调联络组转办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25批共7件信访件(共11个问题),其中信件举报4件、电话举报3件。按区域划分,涉及濉溪县4件、相山区2件、杜集区1件、烈山区3件,其中共性问题1件;按投诉污染类型划分,涉及大气问题3个、噪音问题3个、水环境问题2个、土壤问题1个、其他污染问题2个。按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有关要求,现将第二十五批信访举报边督边改情况公开如下:


序号

举报地市

举报区县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污染类型

是否属实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1

淮北市

濉溪县

X2AH202105010060

淮北市濉溪县濉溪镇杜庙村,南黎路与省道202红绿灯向西200米再向南200米的400米路段,有一家旧家电拆解厂、一家旧水泥袋场、三家旧木料场、两家废铁场等,粉尘、噪音、异味严重扰民。

大气,噪音

基本属实

1、被投诉旧家电拆解厂名为淮北市乐色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租赁杜庙村村民院落从事废旧家电回收,院内收有旧电视、空调等家电,无厂房,地面未硬化,车辆运输时有扬尘。

2.旧水泥袋场位于南黎路与省道202交口西800米再向南约300米处,实为废旧塑料袋收购点,无厂房,地面未硬化,环境差。

3.三家废旧木料收购点分别位于南黎路与省道202交口西200-500米道路两边,其中路北侧一家,路南侧两家,均为废旧木料收购,不加工。位于路北侧的收购点名称为濉溪县城北亿水方再生资源回收站,现场地面未硬化,无厂房,收购的木料为建筑工地废木料,回收后运往电厂,运输时有扬尘。位于路南侧的两家均无营业执照,收购的木料均为建筑工地废木料,回收后运往电厂或零售,均无厂房,地面未硬化,运输时有扬尘。其中一家经营所在地为该户自己院落,其余两家均租赁杜庙村村民院落。

4.两家废铁收购点均租赁杜庙村村民院落,其中一家名为濉溪县城北程礼废品收购站,另一家名为淮北刘标再生资源回收有限公司,均无厂房,地面未硬化,运输时有扬尘。

5.以上几家收购点物料乱堆乱放,环境差,影响周围居民生活。

 

排查出的所有经营户已立即停止经营。目前堆放的废旧木料、废铁、废家电、废塑料编织袋正在清运中。

2

淮北市

相山区

D2AH202105010019

淮北市相山区淮海时代商城B座负二层,设有金鹰商场的冷凝泵和供暖泵,运行时发出严重的低频噪音,导致B座整栋楼产生共振,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噪音

属实

该商城负二楼机房中有空调主机一台,冷却机、冷媒机、供暖泵各两台,目前运行设备为制冷空调主机一台、冷媒机一台、冷却机一台。机器运行时产生噪音,对居民生活有影响。

1.2021年5月2日相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对其进行了低频噪音检测,检测结果符合国家标准。

2.为进一步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该企业已制定整改方案,对循环水泵和冷水机组进行噪声治理,预计6月30日完成。

3.相山区西街道办对周边居民入户走访,召开了居民见面会,对整方案改进行现场解释。

3

淮北市

烈山区

X2AH202105010038

淮北市烈山区宁山村,国安发电厂通过三口地下深水井抽取大量地下水,造成水位下降严重,时而导致附近地面塌陷。

其他污染

不属实

经核查,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取水许可证为省水利厅审批,取水许可量为1060万m3/年,水源类型为地下水,共有水源井6眼,其中时村1眼、青谷4眼、宁山1眼。2020年我局先后封停时村、青谷,宁山等4眼水源井,仅保留青谷2眼井用于厂区生活用水,工业生产用水已全部置换为地表水。目前,国安电力取水手续合法,除少量生活用水外,不存在抽取地下水行为,未发现地面塌陷情况。

4

淮北市

濉溪县

X2AH202105010026

淮北市濉溪县铁佛镇孟楼村包庄,孟楼湖内从事秸秆加工,导致扬尘满天、水体发臭、异味扰民。

大气,水

部分属实

该秸秆加工点不具备秸秆加工资质,存在一处违建大棚,场内杂物、草料堆放混乱,生产、运输过程中未及时启用降尘除尘设施,导致场地内存在一定扬尘;加工点旁边有一条干涸的小沟,沟内有一些积尘、杂物,未发现存在水体发臭、有异味的现象。

1.该场地内违建大棚已拆除,机器已拆除。

2.场地内杂物、废料已清运完毕,土地已平整。

3.沟内积尘、杂物已清理完毕。

5

淮北市

全市

X2AH202105010071

淮北市居民生活用水及企业生产用水均使用地下水,尤其电厂每年消耗上千吨地下水,造成地下水水位下降明显,严重影响地下水生态环境。且抽取的地下水仅进行简单消毒,存在安全隐患。

其他污染

部分属实

1.淮北市供水水源单一,城市居民生活用水和部分工业企业生产用水主要依靠开采岩溶裂隙地下水。现有电厂(大唐虎山、申皖发电、国安电力、申能发电)生产用水均使用再生水或地表水,不存在取用地下水的情况。

2通过工业节水技改和城市节水、再生水利用、淮水北调水源置换等一系列的地下水管控措施,淮北市岩溶裂隙地下水水位明显提升。2016年至2020年,东部水源地时村观测井水位由13.5m提升到23.5m,西部水源地黄里良种场观测井水位由6.39m提升到15.06m。

3.多年来,我市地下原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标准。由于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饮用水的出厂水、管网末梢水中游离氯余量有明确要求,为的是避免生活饮用水在管道输送过程中被细菌污染,因此在管道输送前会添加消毒剂消毒。

4.市供水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对供水水质管理的规范要求,定期对水质进行监测,每月自检4次(分别是水源水、出厂水、管网水、管网末梢水)、每年进行一次出厂水106项分析,未发现水质污染现象。目前我市地下水使用不存在安全隐患。

1.严禁火电企业工业生产用水取用地下水。

2.各监管部门定期对水质进行检测。市疾控中心每季度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及水龙头水质监测,市生态环境局每月对6个监测点进行水质监测,省住建厅每年进行一次水质监测。多年来,各部门水质监测均为合格,未发现水质污染现象。      

3.加强对供水水源井安全监管。一是每眼水源井均提高井台,防止地表水倒灌污染,井台上安装钢结构封闭式泵座,另加装钢结构水源防护罩,防止人为破坏,泵房外设置明显禁入标志,在每眼水源井和加氯点均安装监控探头,泵房内设置红外线报警仪,由调度中心二十四小时不间断进行视频监控,防止出现安全隐患。二是严格落实泵房巡视制度,安排值班人员,按规定对泵房进行巡检。

6

淮北市

濉溪县

D2AH202105010020

淮北市濉溪县刘桥镇一矿附近,金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厂区内的一家干粉砂浆厂,无任何手续,夜间生产,噪音、粉尘污染严重。多次投诉无果。

大气,噪音

部分属实

1.金元再生资源有限公司4条生产线已办理环评手续,污染治理设施已按环评要求建设运行;一条不符合环评要求的生产线已拆除。

2.该厂位于工业园区内,周边500米范围内无居民区,已对粉尘、噪声进行检测,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1.责令企业加强环保设施建设运行,防止噪音、粉尘污染。

2.已对企业粉尘、噪声进行检测,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7

淮北市

烈山区

D2AH202105010005

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张庄村赵圩子自然庄西头,被倾倒16个自然村的生活垃圾,污染周边水渠,导致水体黑臭。

土壤,水

部分属实

经核查,烈山区古饶镇张庄村赵圩子自然庄西头原有一旱塘,现塘内因下雨存有积水,池塘周边存在少许秸秆、杂草、树枝,未发现倾倒16个自然村生活垃圾现象,未发现污染周边水渠,导致水体黑臭情况。

坑塘内存在的秸秆、树枝、杂草已全部清理完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