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传民:爱心点燃生命的希望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徐志勤 摄影报道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11-23 17:13 字号:

  马传民是淮北矿业集团铁运处公务段的养护工。

  他是一名基层一线的劳动者。然而,他风雨无阻的匆匆步履中,藏着感人的故事。

  2002年2月至今,他无偿献血近6万毫升,机采血小板90余次,曾3次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对于无偿献血,50岁的马传民有着这样一番见解:“每当想起我的鲜血流淌在生命垂危的人体内,我就会感到很充实。其实,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让自己的生命都变得格外有意义。现在对我来说,献血已成为一种习惯。”

  能救人的事儿,为啥不去做

  追溯马传民的献血史,还得回到2002年2月14日。

  一天,他到市区办事时就注意到路边停着一辆采血车,车身上“无偿献血,无尚光荣”八个字瞬间打动了他的心。

  “血是能救人命的!自己为啥不去试试?”2月14日,他独自走上采血车,挽起袖管……完成了第一次的捐献,他知道自己的血型是AB型。领到《献血证》,他激动了一个下午,感觉很神圣,像有一股暖流在心中涌动。“献血救人,这是在行善啊!只要身体健康,符合国家献血的规定,自个儿就得一直献下去!”自此,他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先是三四个月献一次血,后又加入了市中心血站组织成立的“爱心献血队”开始定期献血,2006年以后,他每30天就会到血站进行机采血小板。

  “马师傅内心很强大,他身上具有救死扶伤的高尚情操。”市中心血站的工作人员满怀感激地说:“不论在何时,他只要接到求助电话就会火速赶来献血……”

  2007年冬天的一个中午,休班在家为妻女做饭的马传民接到血站电话:一名28岁的男子因车祸急需输血……放下手中的炒锅,他立即打车来到血站献血。由于输血及时,男子顺利渡过了难关;2009年夏季的一个深夜,一位产妇急需输血才能进行手术,24小时开机的马传民接到电话匆忙赶到了血站……

  “你想想,及时献血就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那是一刻也不能耽误的呀!再说了,能帮助别人的事情为啥不去做呢?现在,每次献血的日子,都是我的专属节日,那种感觉很快乐……

  多一些爱,城市会充满温暖

  “失一滴血,十碗饭补不回”,因为乡下有这句老话,马传民刚开始献血时很怕妻子担心,“隐瞒”了献血一事。但妻子无意中打开抽屉发现献血证时,才知道他背着自己已无偿献血两年多。

  “很多人会认为献血有点恐怖,会伤身体,其实那都是无稽之谈。你看我身体多好!现在每次做完机采血小板,一点都不会耽误我正常工作。有一次看到新闻说,全国多家地市血站告急,我的心里就着急啊!这说明什么?说明献血还未被广大百姓理解、接受……我们的爱心献血队伍还急需壮大,还需要更多的人参加进来。”10月18日,谈起百姓对无偿献血的不理解时,他语气焦灼。

  近年来,在他的感召下,亲戚朋友陆续被“带”进了无偿献血队伍,还有身边六七位同学也成为了“战友”。

  他说,希望能用自己一个平凡人的力量号召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大家的力量聚集在一起才是势不可挡的。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将会变得无限美好。想想,你身体里流动的血能挽救陌生人的生命,这是何等的光荣?血献出去可以再生,这就是爱的传递。一座城市多些爱的温度,必定会很温暖。

  奉献,永远处于进行时

  简单,就是快乐;奉献,就是幸福——这是马传民的人生写照。

  2010年4月9日,他光荣地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能与白血病等重症患者配型成功,点燃他们的生命之光,成为他目前最大的期待。

  照顾孤寡老人,为贫困孩子捐资助学,逢年过节到敬老院看望……这些年,马传民热心于公益事业。他与妻子育有一个女儿,现在又有了外孙、外孙女。他会陪伴着孩子学习、看书;节假日休息时间,他总不忘带着外孙外孙女去看望年迈的父母,从小培养孩子敬老的美德;在大街上遇到乞讨的人,他会鼓励孩子捐出零花钱……“现在就要让两个孩子要常怀感恩之心,懂得送人玫瑰,手有余香,当别人遇到困难时,才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他说。

  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目前,国家规定55岁是最高献血年龄,马传民计划将献血进行到底。每天,他都会锻炼身体,并通过合理饮食保持身体健康。“我没有很多钱,也没有多大能力,更谈不上对社会有什么大贡献。我只是希望我健健康康,让自己的血液符合献血标准,去帮助需要的人们……”

  热血捐助他人,从此就系上了传递爱心的纽带;当无偿献血者捋起衣袖捐出自己的热血,他不仅给需要的人带去了生命的希望,也是在履行公民的职责和展现自己的爱心,更是在发扬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承中华民族数千年绵延不息的高尚美德。

  奉献,是快乐的。正因为有了马传民这样的无偿献血者,更多患者与死神诀别,更多家庭充满了欢笑。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