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委群教办宣传组 发布时间:2014-06-03 09:21 字号:

淮群组发〔2014〕29号

各县(区)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市直各单位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市委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

  根据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关于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皖群组发〔2014〕30号)和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淮发〔2014〕2号)要求,现就在全市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会议主题和时间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三严三实”为基本准则,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扎实开展“六个对照”活动,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市、县(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企事业单位和镇(街道)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在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联系点的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可从6月上旬开始,县(区)、镇(街道)逐级召开,间隔时间一般在半个月左右,具体由党委(党组)与上级党组织派出的督导组商定。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准备不充分的,不能急于开会。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半。专题民主生活会期间,领导班子成员不得请假。

  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般应安排在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召开。对需要进行换届的村级党组织,要先进行换届,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列入软弱涣散的村(社区)党组织,在完成整顿工作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等环节工作的基础上,即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二、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5月30日前,各县区、市直单位要做好本地区本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原则上应于5月19日前完成谈心交心、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和征求意见工作。5月26日前,市直单位对照检查材料经市委督导组和联系市领导审核后报市委活动办。5月30日前,各县(区)对照检查材料报省委督导组审核。县(区)和镇(街道)领导班子,以及其他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时间安排,积极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深化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在前段学习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要求和在兰考调研指导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以及规定的学习材料,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沈浩精神,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奠定基础。

  广泛征求意见。要紧扣作风建设,着重听取党员、群众和基层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反映,听取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里有关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适当扩大征求意见范围,创新方式方法,既可采取面对面,也可采取背靠背等方式,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广泛征求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意见。征求意见务必具体明确、有的放矢,防止空对空、搞形式。要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征求意见工作。要认真梳理审计、信访等工作中平时反映的意见,连同征求到的意见,除属人身攻击、发泄私愤或偏离“四风”的情况外,都要原汁原味反馈给领导班子(党支部)及领导干部(支部党员)本人。

  普遍开展谈心。领导干部要做到“四必谈”。领导班子(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党支部)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支部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督导组与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谈心。市、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还要分别与县(区)、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心,指出问题和不足,指明努力方向。对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上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一次谈不好的多次谈。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约谈。要安排充足时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原则上市直单位安排在5月8日—19日开展,县(区)领导班子安排在5月10日—19日开展。

  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以诚相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要出以公心同志式地谈,有话讲在当面,有什么问题就提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对拟批评的问题,会前要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谈心谈话情况要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

  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方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支部负责人要与党员普遍谈心。对外出流动党员可通过电话沟通等途径,了解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交流思想,帮助提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市、县(区)机关及其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镇(街道)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要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一般应形成简要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其他基层党组织及其班子成员是否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党委(党组)可结合实际、区别情况提出要求。

  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要明确作出回应。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规定精神情况,特别是“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配备秘书、家属子女从业及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等方面情况逐一作出说明;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要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要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不正之风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主持起草、集体讨论,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县(区)党委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征求同级党委全委会成员和下一级党组织的意见。市、县(区)直属单位和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向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公示。镇(街道)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征求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意见。村(社区)党组织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要向群众公示。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杜绝工作人员代写,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避重就轻、写成工作总结,不能以文字多少定优劣。

  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由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督导组严格审核把关,并报上一级党组织审定。对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标准更高、把关更严。县(区)、镇(街道)领导班子和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报上一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联系领导审定。县(区)党政正职的对照检查材料,经省委督导组审核后,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审核;市直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市委督导组审核后,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审核,其中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报市委书记审核。对查摆问题不全面不深入、没有列出具体表现的,剖析原因不透彻的,整改措施没有回应问题、操作性不强的,要督促修改或者退回重写。镇(街道)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对村(社区)党组织及其书记的简要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审核。

  三、以整风精神开好会议

  要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以整风精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带头揭短亮丑,班子每名成员都要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明确摆出“四风”突出问题,明确回应群众意见和上级、督导组点明的问题,明确落实从严管理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相关要求的情况,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相互批评要逐一进行,聚焦“四风”,从党性强不强、工作实不实、要求严不严等方面指出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出以公心、坦诚相见,注意克服“怕”的思想;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注意避免“绕”的现象;坚持真刀真枪、敢于交锋,注意防止“空”的问题,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有“辣味”。要坚持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不当老好人,不搞无原则纷争,使领导干部受到一次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红脸出汗、加油鼓劲,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党委(党组)要在一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基层党组织要以党支部或党小组为单位,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上级党组织要派人参加基层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点评,加强指导。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村(社区)党组织要先召开支委会(党委会、总支委会)或支委(党委、总支委)扩大会议,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通报党组织班子对照检查情况,听取党员意见建议,研究提出加强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并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民主评议党员要依据党章,采取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进行。对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重点围绕履行党员义务、立足岗位发挥作用等开展评议。对村(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党员,重点围绕按期交纳党、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开展评议;村党组织还要结合星级创评工作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

  四、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坚持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即知即改、边议边改、立说立行,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扎实整改落实,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集中治理,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凝聚力量。全面开展“六个专项行动和建立六类重点制度”工作,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要针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找出来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村(社区)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其他基层党组织可列出问题清单,一项一项明确整改措施。实行开门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犯有错误的同志,鼓励他们主动讲清问题,勇于改正错误;对个别问题较多、群众反映强烈而又不作自我批评、拒绝帮助的干部,必要时进行组织调整;对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部门进行查处。

  五、充分发挥党委(党组)书记作用

  党委(党组)书记要高度重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既要坚持以身作则,又要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并指导所属单位和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统筹谋划,组织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方案。督促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并逐一审核,提出具体意见。带头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掌握班子思想、作风状况和每名班子成员应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带头对照检查自己,开展自我批评,诚恳地接受批评、改正缺点。带头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尤其对那些律己不严格、剖析不主动、不能正视问题和正确对待批评意见的同志,要直言不讳、督促改进。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调动班子成员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突出问题要亲自研究制定整改计划、建立整改台账,落实责任,动态管理。

  六、切实加强督促指导

  市领导将全程参加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示范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市领导联系单位征求意见情况要原汁原味地及时报联系市领导审阅,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整改任务书要报联系市领导审阅。其他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审阅教育实践活动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全程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进行点评。

  市委督导组要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强化责任、靠前指导、从严要求,敢于“唱黑脸”、“当包公”。会前,要根据市纪委、市委组织部提供的情况,以及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座谈交流了解的意见,向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班子作风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会同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提醒。要从严审阅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对联系实际不够、没有回应群众意见、没抓住突出问题、剖析不深不透的,要求进行修改;对态度不认真、对照检查不深刻的,限定时限重新撰写。要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重点看主要负责同志是否重视、会前征求意见是否到位、突出问题是否找准、谈心谈话是否深入、准备工作是否充分,以及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初步安排。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能开会。会上,要结合谈话提醒和掌握的情况,对专题民主生活会尤其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实事求是作出评价,并对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要求。批评和自我批评不触及问题、不触动思想的,要及时提醒纠正;搞突然袭击、发泄私愤的,要及时叫停;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的,要责令重开。会后,要督促党委(党组)在一定范围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反馈。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和制度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单位派出的督导组要全程参与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相关工作参照上述执行。

  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共同加强对同级党委(党组)管理的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领导同志至少要参加一个同级党委(党组)管理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各单位要在民主生活会召开15天前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会后15天内上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

 

中共淮北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中共淮北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淮北市委组织部

   2014年5月5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