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日报》1月20日头版报道 淮北市探索实施“3+”工作法,推动物业领域问题治理——让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浏览次数: 作者:安徽日报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4-01-22 08:28 字号:

2023年,淮北市在推进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攻坚行动中,针对物业管理存在的协同监管难、投诉处理难、缺乏相互联动等问题,探索实施以“督查+考评”“执法+信访”“宣传+引导”为主的“3+”工作法。截至去年底,该市514个住宅小区物业服务实现全覆盖,业委会(物管会)组建率97.28%,小区党组织组建率为99.61%。

淮北市的探索是否找准症结、开对“药方”、达到了预期效果?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督查+考评”,有效破解管理难题

记者近日走进淮北市相山区天赐良园小区,看见小区内绿植修剪整齐,地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天赐良园小区是老旧小区,有28栋住宅,居民近2000人。就在去年初,该小区还是另一番模样。

“以前小区里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我们投诉多次,效果并不理想。”说起原先的物业管理服务,小区居民很是不满。

2023年3月,在80%以上业主同意下,社区清退了原先的物业公司,引入新物业公司接管小区。当年5月,新一届业委会选出后,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合力攻坚,对小区环境全面整治。

提升西大门景观、硬化小区道路、翻修公共设施……短短1个多月时间,物业公司完成投资92万元,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我们的服务赢得了居民支持,天赐良园小区物业费收缴率从原先的50%提高到95%。”安徽广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余群治告诉记者。

“我们不定期公布物业服务项目‘红黑榜’,榜单发布后,根据工作开展和投诉情况进行再考评,对服务质量差、整改不到位的物业企业,依法坚决予以清退。”淮北市住建局物管科副科长张瑞告诉记者,2023年,该市累计约谈“质价不符”的物业企业80余家,依法清退16家。

淮北市成立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制定18项攻坚任务,建立“一区一表”物业管理信息台账。该市全面排查业委会、物业服务、职能部门履职中的问题,累计排查整改立行立改问题7013个;将“皖美红色物业”建设情况纳入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将物业管理纳入文明创建实地考察项目专项整治提升行动方案。同时,建立“督查+考评”长效机制,每月组织联合督查组深入各县区住宅小区,采取“一听二查三看四访”方式,开展全面督查,形成督查专报,对发现的问题实施“清单+闭环”管理,推动相关问题有效整改。

“执法+信访”,高效办结群众诉求

“工作站进驻后,建筑垃圾随意堆放、餐饮油烟污染等居民反映的问题,得到高效办结。”淮北市濉溪县城管局局长孙孔明告诉记者。去年,该县26个社区设立“社区城管工作站”,执法人员主动与社区、物业对接,建立工作清单和群众来访接访台账,构建社区执法快速处置机制,对小区“脏乱差违”现象做到及时整治。

淮北市制定印发综合执法服务进小区专项行动指导意见,建立涵盖12类76个问题的事项清单,高效回应群众诉求。通过居民“点题”、街道“吹哨”、部门联合“执法”,推动力量下沉、服务前移,累计开展“综合执法服务进小区”专项行动550次。同时,拓宽物业信访投诉渠道,公布“相城物业”投诉建议平台二维码,落实“话说物业”民声呼应留言平台快速办理机制,重点解决群众物业信访投诉处理不及时等问题。

“自地下车库开放后,回来再晚也不用担心停车难了。”双龙雅舍小区居民李永兴说。

位于淮北市杜集区矿山集街道双龙社区的双龙雅舍小区是棚改安置小区,有11栋住宅,居民约1600人。在去年8月“物业开放日”上,居民反映小区地下车库不能使用。双龙社区联合网格员、物业、业委会代表等在“红色议事桌”协商,拿出改造方案。施工单位通过2个多月的改造,释放出地下车库停车位650个。

“我们设立社情民意反映簿,对于居民反映的问题实行‘销号式’管理,让群众‘点单’迅速被物业‘接单’。”双龙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海燕告诉记者,2023年,在双龙雅舍小区召开“红色议事桌”会议6次,解决突出问题20余个。

在总结双龙雅舍小区“红色议事桌”模式基础上,淮北市在全市推行“1个网格党组织+1个红色业委会”的网格党建工作模式,建立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网格党组织、红色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五方联席会议”机制。目前,该市成立5家市、县区两级物业行业党组织,小区“支部建在物业上”基本实现全覆盖。

“宣传+引导”,构建共建共享格局

“上次家中水管出问题时,我打电话给物业,维修人员几分钟就到了,服务态度也特别好。”近日,淮北市相山区时代公寓小区居民姬兰英说。

“物业服务意见收集箱”“物业服务监督公示牌”“业主委员会公示牌”“政策法规宣传栏”“管理规约公开栏”“小区事务公示栏”……在时代公寓小区,“一箱二牌三栏”物业服务事项的公开公示,让居民直呼公开透明。

时代公寓小区物业经理朱建停告诉记者,他们突出“红色”领航,常态化开展“红色串门、暖心敲门”活动,加强社区网格员、物业楼管员、楼栋长、在职党员联动,定期开展“业主恳谈会”“项目经理接待日”等活动,拉近了业主与物业、业主与业主之间的距离。

通过“宣传+引导”,小区业主参与美好家园创建的积极性高涨。推广“一墙一文化”创意墙绘,有绘画才能的业主主动参与。得知物业收集废料改造,业主积极响应。物业请人研制的老年靠背座椅、儿童彩虹桥等安放在小广场成为公共设施;用废旧轮胎制作的微景观,逐一呈现在小区各角落。

10余项市级以上荣誉、50余面锦旗,见证了时代公寓小区物业服务和业主满意度双提升。淮北市致力打造“全民参与”品牌,举办全市物业服务行业技能大赛,推动“一箱二牌三栏”在各小区落实,面向社会选聘“相城物业”人民监督员,让物业和居民形成利益共同体,构建共建共享格局,实现了小区自我管理服务能力更强、人居环境更为舒适和谐。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