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12月25日刊发报道 安徽淮北:“每日民声”总关情

浏览次数: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通讯员 丁京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26 08:18 字号:

“太吵了,没办法休息!”安徽省淮北市市民刘君对小区楼下菜市场猪肉摊剁肉产生的噪声不胜其扰,于是打通政务服务热线反映情况。

当天,这条信息被传送到“每日民声”,并转淮北市商务局办理。不久后,刘君发现,猪肉摊统一更换了加厚隔音PE板。“前后只用了一周时间就解决了,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刘君竖起大拇指,“这样的结果,让人满意!”

一块小小的隔音板,折射出的是把群众“问题清单”变为“成效清单”的理念。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淮北市整合网络舆情信息、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群众来访、媒体监督等群众诉求渠道,每日收集、分析、编报从各渠道收集的突出问题,当天编成“每日民声”报市委市政府,同时交办责任单位,建立编报突出问题日报告、周小结、月分析、季点评制度,压实责任,闭环办理。

该市在全市镇(街)、建筑工地宣传推广“民呼我为,为民办事”工作机制,发放“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直接通过电话反映问题,接诉即办。截至目前,已发放“便民服务卡”40余万张,接收群众各类诉求、建议1000余件(次),办结率96%以上。

“市公安局民意感知中心对我们反映的问题很上心,协调各方把问题处理好。”在民意感知中心民警回访群众时,相山区某社区王姓居民如是说。

针对群众反映的涉警问题渠道分散、办理流程不统一、反馈不及时等问题,淮北市公安局率先在全省成立“民意感知中心”,汇聚民诉、民意、民调各项数据,实行一站式受理、分类处置,累计发送回访短信5.2万余条,下发整改工单150余条。

除了健全“每日民声”工作平台,淮北市还打造嵌入式养老机构,用心倾听群众诉求,用情办好民生实事,推动主题教育与民生实事互融共进。

萝卜烧肉、青椒土豆丝、青菜豆腐……11月27日中午,在淮北市相山区城里社区老年食堂内,色香味俱全的饭菜让正在就餐的十多位老人食欲大开。

“这些饭菜都是为我们量身定制的,味道可口,大家嚼得动、吃得下。”今年87岁的武克军说。

城里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坐落在淮北市桓谭明珠小区内。作为桓谭明珠小区的居民,武克军就住在养老机构内。

作为民政部、财政部确定的第三批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淮北市推动嵌入式养老机构建设,创新推出“居家+社区+机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新模式,让专业养老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通过提供日间照料、就近就医、就近就餐、就近文娱活动等服务,实现“离家不离亲”的更高层次养老需求。

“预计到2024年,淮北市将建成20家嵌入式养老机构。”淮北市民政局副局长许胜利告诉记者。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