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报》报道 探索“四管四化”服务模式 破解农村“看病难”

安徽淮北市濉溪县抓住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契机,探索健康管理网格化、经费管理包干化、人员管理规范化、诊疗管理差异化等服务模式,保障村民看病

浏览次数: 作者:吕国力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12-05 14:42 字号:

针对农村医疗健康服务存在的“资源不沉底、经费不够花、人员不够用”等“老大难”问题,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抓住国家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契机,探索“四管四化”服务模式,基本实现“人到村、钱到账、村民看病有保障”。2022年,县域诊疗人数同比增长29.1%。其中,基层诊疗人数增长36.2%,医保基金基层使用率提升4.4%。

健康管理网格化,破解“资源不沉底”问题。濉溪县积极整合行政、医卫、大数据等资源,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延伸到底。按照村级直管、分级负责、医卫协同的原则,划分232个“健康管理单元”,由公共卫生机构、医共体牵头医院、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村公共卫生委员会五方人员组成管理团队,明确由镇卫生院派人任单元长,县、镇医生担任健康指导员,村卫生室组建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公共卫生机构负责项目质效控制评价;以全民健康平台和健康档案为核心,联通医院诊疗系统、实验室、村卫生室、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家庭医生签约等系统数据,建立“红黄绿”三色健康档案,动态生成村民健康指数、健康画像和慢病地图,县域内电子病历、影像检验、门诊处方互认共享;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构建县级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直接抓的推进机制,将试验区建设列为重点督查内容,月调度、季点评、年考核。镇级设置6个基层医疗服务中心,重点做好“50+N”种常见病住院、急诊转诊、下转患者康复、高危孕妇初筛、二级以下常规手术等服务。村级由村书记兼任村公共卫生委主任,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综合防控、“一老一小”健康管理等责任,当好村民健康“守门人”。

经费管理包干化,破解“经费不够花”问题。濉溪县拓展经费包干制适用范围,推动医保基金使用、民众健康需求和医疗机构盈利保持稳定平衡。按照“总额预算、季度预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原则,将医保基金和公共卫生经费纳入统一“资金池”,改革医保结余同薪酬分配联动的分级考核机制,倒逼医疗机构主动管控资源消耗;瞄准慢性病医保负担重这一痛点,划出专用医保资金交由镇卫生院包干使用,规范慢病诊疗方案和费用审核结算,并按照4︰4︰2兑现结余分配,激发“合理用药、控费增效”的内生动力。

2022年,慢性病基层就诊率提高7%,慢病门诊费用同比增长1.4%、住院费同比减少12.5%,节约医保基金支出2072万元;实行“定向+专项”财政兜底机制,巩固镇卫生院经费“一类保障、二类管理”运行模式,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作用,累计投入18.9亿元专项债和3.7亿元PPP项目资金,推动镇村重点专科建设、基础设备购置、标准化提升。医保基金实现从医院“收入”向“成本”转变,县镇村医疗体系从“竞争型”向“协同型”转变。

人员管理规范化,破解“人员不够用”问题。针对基层“待遇差、人流失”的问题,濉溪县创新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在编制“总量控制、灵活周转”基础上,医共体牵头医院根据镇卫生院需求公开招聘,纳入“周转池”动态流动。将符合一定条件的村医纳入事业编制管理,对执业20年、30年的镇医直接聘中、高级职称,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县聘镇用”人员绩效工资不低于县级医院平均水平;实施“大学生村医”行动,鼓励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医学毕业生到村就业,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对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实行降低开考比例或面试录用;以镇卫生院年事业发展基金5%~10%为基础设置培训统筹资金,县级临床主治医师同与镇、村医师开展“1+1+1”师带徒管理;建立新型薪酬绩效分配机制,每年从医保结余资金份额中拿出不少于10%,用于激励“健康管理单元”团队。镇村医疗机构根据分级诊疗、收治患者、开展外科手术、县外住院减少量分别给予100元~300元每例激励绩效。村卫生室按每千农业户籍人口5000元/年享受补助,基层人员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显著改善。

诊疗管理差异化,破解“外出看病多”问题。针对市县医院“人满为患”、镇村诊所“冷清惨淡”困境,打通双向转诊渠道,筑牢医防融合屏障。创新高血压、Ⅱ型糖尿病一体化管理试点,对行动不便中老年慢病患者上门服务,村民参加活动获取“健康储蓄”积分,在村“健康银行”兑换血压仪、体检套餐等产品,坚守“健康管理第一责任人”理念。2022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63.8万人,高血压、Ⅱ型糖尿病患者康复控制率在80%左右,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创新“上车即入院”模式,整合建立120急救中心和县级医院分中心、镇急救站联动的“三级急救体系”,镇村医生前置提供基础生命支持(BLS)救援和创伤规范化救治(CTCT),县级包保医生同时启动调档建卡、办理住院等服务,实现“早期识别、及时处置、规范转运”。年免费转诊患者1.5万人次,实现15分钟急诊全覆盖;发挥中医药整体调节、综合干预优势,在镇村设置康复理疗室,针对骨关节病、中风后遗症与神经损伤等康复类病种,创新住院按床日报费试点,将针灸、推拿、中药熏蒸等10项中医项目纳入医保报补。建成国家级、省级基层名中医工作室5个,2022年基层以中医形式诊疗占比超50%,濉溪县获评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