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妇女报》2月20日报道 安徽淮北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 “煤城”蝶变 巾帼创业创新风头正劲

浏览次数: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蓓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23 08:25 字号:

63年前因煤建市、缘煤而兴的安徽淮北,是中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之一,因辖区面积小,仅有197万常住人口,成为皖北广袤平原上一颗精巧闪耀的“明珠”。

十几年前,淮北经历着资源枯竭、产业结构单一的“阵痛”,如何突破可持续发展瓶颈,成为横亘在淮北人面前的一道“难题”。

美化城市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调整产业结构,近年来,淮北锚定“绿色转型发展示范城、国家重要综合新型能源基地”定位,加快构建“五群(包括先进高分子结构材料和精细化工、高端装备制造等在内的5个产业集群)十链(包括绿色食品、新型建材在内的10条产业链)”现代产业体系。涅槃后的淮北,聚集了众多省内外创新创业者,也为“煤城”蝶变集聚了珍贵的人才资源。

新春,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走进几家女性“掌舵”的高新技术、科技创新企业,感受淮北转型发展中奋进的巾帼力量。

女科技工作者的创业“接力”

将传统建筑施工的场景从户外转移至工厂,在工厂加工好楼板、阳台等构件和配件,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装配安装。这是近6年来,中煤远大淮北建筑产业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晓燕一直在创新研发推广的项目。

记者到访位于烈山经济开发区的200亩厂区时,只见生产车间井然有序,置筋、布料、震动、脱模翻转、起吊库存……整个流程实现半机械化操作,70名产业工人分布在不同的操作台前,工作环境干净无尘。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马晓燕形象地介绍,“以大规模流水线生产方式制造建筑,即标准化设计、工厂化生产、装配化施工、信息化管理、智能化应用。我们充分发挥了工厂生产的优势,大大提高建筑质量和品质,缩短施工工期,也降低了建房成本,这种节能环保的建造方式也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

马晓燕告诉记者,2019年企业正式投产运营,2022年企业收入已近3亿元,较2021年增长了20%,成为烈山区纳税五强企业。

“她们正在研发的恒温住宅,也需要用到我们的阻燃技术和产品,隔层保温材料加上阻燃材料,有助于提高建筑物的安全性能,这是我们技术的重要应用场景。”了解到记者的行程,安徽长淮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丽笑着说。

刘丽是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博士后,连续几年被认定为安徽省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新型战略技术领军人才、安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今年2月刚刚被推选为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候选人,一直致力于无卤阻燃技术、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和相关标准的制定。

2017年,作为淮北招商引资企业,刘丽把“家”安在位于濉溪县近郊的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产业园。创业10年来,她在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批国内知名高校合作研发的同时,工厂也实现了无卤阻燃新材料的工业化生产。去年5月,企业建成投产,不到一年已实现了9000多万元产值。

“我们目前已是一家集产学研、技术推广和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型企业。”刘丽介绍,企业大力推行绿色无卤环保阻燃产品,让人们的生活更加健康安全。同时,企业用工也都来自产业园附近,多是因采煤沉陷失地的农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政府支持信心更足

采访中,两位女性创业者不约而同提到了助力企业发展的“淮北速度”。

马晓燕是“80后”,2017年被集团委任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负责人。公司成立当年,即创下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纳税的“中煤远大速度”。

在马晓燕看来,“中煤远大速度”得益于政府各部门通力合作,为企业建设、发展提供的“保姆式”服务。“项目签约以来,烈山区委、区政府每周一调度,‘一把手’第一时间到企业解决困难。从公司注册登记、环评、土地到规划建设、劳动用工等,招商局、开发区、住建等部门全部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在生活上,区里为企业提供了人才公寓,为园区设立了公交班车。”

为鼓励企业加快技改步伐,淮北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在企业人才引进、关键设备投入、重大项目技术改造、稳岗培训、吸纳就业、纳税等方面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妇联“娘家人”也定期深入企业问需,及时排忧解难。

几年来,马晓燕的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累计获得了30多项国家技术专利,在绿色建筑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在江浙沪等地都有项目落地。

“长三角地区作为国家装配式重点推进地区,有着装配式建筑企业密度高、规模大等特点,安徽位于长三角,具有‘左右逢源’的独特区位优势。我们终将走在装配式建筑行业最前端,引领行业的发展。”马晓燕兴奋地表示。

2017年被招商到淮北的刘丽,有着相同的感受。

她清楚记得,第一次和爱人到濉溪县考察时,“厂区当时还是杂草丛生的田地,半年后我们再去,已经整饬得非常规整。细节处可见政府招商、扶持的决心和力度,我们才有倾其所有投资建厂的决心和信心”。

从建设到投产的几年间,政府给予的支持也是不胜枚举。“企业先后累计获得各类扶持和奖励资金1000多万元,其中包括省市政府、园区招商补贴政策、‘三高’补贴、高层次人才奖励、‘555’人才团队奖励、人才特支计划奖励、‘三重一创’奖励、创优营商环境奖励、重大科技项目资金支持、专精特新技术中小企业奖励政策、创新发展奖励政策等。另外,在企业员工培训、稳岗,招工和人才引进等方面,我们也得到了政府事无巨细的支持。”刘丽介绍。

2022年底,淮北市妇联举行第二届妇女创业大赛,凭借“高效阻燃新型环保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刘丽团队获得一等奖。

“如今,不光产业园内已有的较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企业,我们也已完成磷系阻燃剂上下游产业链整合,在去年疫情严重的情况下赢得了更多客户。”对企业的发展,刘丽信心满满:“我们符合未来高分子材料的增长方式,符合必须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安全化的低烟无卤阻燃方向转型的升级要求,下游应用领域也非常广泛,前景无限。”

采访中,淮北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广莉也表示:“科创女性和她们执掌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淮北实施‘科技创新巾帼行动’的中坚力量,我们将持之以恒为她们提供更细致入微的服务、更高的科创平台、更好的创新创业政策和发展环境。”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