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合作,从“相邻”走向“相融”

浏览次数: 作者:安徽日报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黄顺 葛飞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2-03 08:24 字号:

淮北市与徐州市同为国家资源枯竭型城市和全国老工业基地城市,同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等战略叠加区域。自2021年12月徐州市结对合作帮扶淮北市以来,两市共同推动规划衔接、政策对接、产业承接、交通连接,交出一份可圈可点的一体化发展“联考答卷”——

“‘淮北服务’刷新了‘金彭速度’,在这里投资放心安心。我们将做大做强金派克能源系统总部基地项目来回馈这份信任。”在1月29日上午召开的淮北市开年第一会上,作为优秀招商引资企业和招商顾问代表,来自江苏省徐州市的金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鹿守光在发言中表示。

金彭集团旗下江苏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在淮北投资50亿元,建设金派克能源系统总部基地项目。项目包括35万套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动力系统、50万套电动三轮锂电池系统以及1GWh储能系统、100万套BMS系统制造基地。

淮北市杜集区招商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22年4月16日签订投资协议到当年11月6日产品正式下线,该项目仅用了半年时间,创造了来淮投资企业最快落地速度。

淮北与徐州一直是“好邻居、好伙伴”。2021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实施方案》,确定徐州市结对合作帮扶淮北市。

《方案》实施一年来,两市深化徐淮结对合作,共担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时代使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

高效对接 共商发展格局

继2021年2月、10月淮北市先后两次组织党政代表团赴徐州市学习考察,与徐州市政府签订《两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后,2022年6月17日,淮北市党政代表团第三次赴徐州市对接合作。

此次对接,双方签订《江苏省徐州市安徽省淮北市结对合作帮扶协议》,优化结对合作机制,深化产业融合互补,畅通人流物流通道,提升民生共享水平,持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提升合作成效,全力打造市域合作的示范样板。

2022年9月16日,徐州市印发《江苏省徐州市与安徽省淮北市结对合作帮扶工作方案》,明确两市围绕深入推进干部互派挂职、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等8大领域深入交流、拓展合作。《徐州市淮北市结对合作帮扶2022年工作计划》同步印发,细化制定10个方面30项具体任务。

此前的2021年4月,淮北市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新型功能区建设指挥部,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高质量完成段园全域统筹规划研究,完成城市设计方案和建设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形成了引领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和总纲。

为了精准对接国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海经济区等区域发展战略,淮北市协同徐州市完成编制《淮海经济区高质量协同发展规划》,将徐淮结对合作帮扶工作单独设篇,重点推进。

据统计,结对合作帮扶以来,淮北市领导及县区、部门、园区等赴徐州市相关单位沟通对接90余次,签署协议10余项。

互利共赢 共建合作园区

创新共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推动产业联动发展,是徐州、淮北两市结对合作帮扶的重中之重。

淮北市充分借鉴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园区共建合作经验,加强与徐州市对接,杜集区和徐州经开区共建徐州—淮北产业合作园区于2022年12月29日签订框架协议并挂牌。

按照《共建徐淮产业合作园区框架协议》,园区建设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平等合作、互惠共赢,积极创新、深化改革,突出特色、全面推进”原则,全面开展战略合作,充分发挥政府宏观引导和培育作用,运用市场力量促进要素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推动创新探索和实践,激发内生动力,共同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打造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产业合作园区新样板。

据淮北市发改委长三角办负责人介绍,目前杜集区已编制完成徐州—淮北(段园)产业合作园区(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重点项目库,34个项目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十四五”国家重大项目库,总投资约110.5亿元。

目前,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省际道路连通工程、段园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等2个项目已经上报争取2023年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央预算内资金。

淮北、徐州两市还着力推动下辖县区、园区交流合作,淮北市杜集区与徐州铜山区、淮北市烈山区与徐州经济开发区、淮北杜集经济开发区与江苏贾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濉溪县濉芜现代产业园与江苏新沂经济开发区先后分别签订合作共建战略框架协议。

优势互补 共促产业协同

经济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下,实现徐淮产业协同是激发生产活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淮北市着力推动“五群十链”产业和徐州市“343”创新产业集群深度融合,持续深化重点企业合作,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徐州重大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淮北。

淮北锂电池、电子元器件、氢能源等产业链与徐州新能源产业有着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效能。为此,淮北充分发挥机械加工、精密智造良好的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积极嵌入徐州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等产业链条。

该市各职能部门组织企业多次赴徐州市徐工集团、金彭集团等企业考察,争取将更多战新产业率先布局淮北,打造一流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淮北市投资促进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底,该市共签约投资50亿元的金派克、投资12亿元的昇润等徐州籍招商引资项目40个,协议投资133.6亿元;新开工投资20亿元的5GW光伏组件、投资3.5亿元的江海源精细化工等项目31个,协议投资132.2亿元。此外,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北联动创新区与徐州自贸区联动创新发展区实现协同发展。

为共同推进两市资本市场做大做强,2022年8月,徐淮资本市场对接交流论坛暨淮北市企业上市培训会成功举办。淮北依托市科产投公司,与徐州市设立了认缴规模1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双碳环保产业投资基金)。

淮北与徐州等市共同成立了20亿元规模的淮海经济区投资基金,安徽百甲科技当年即获得5000万元投资基金支持;与中国矿业大学科技园达成共识,加快推进组建运营市科创中心孵化器;与江苏淮海技术产权交易中心达成共识,在淮北市科创中心选址建设淮北市分中心。

互联互通 共筑交通网络

1月30日,总投资200亿元、线路全长72公里的徐淮阜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水泥搅拌机等设备正在紧张作业。

据安徽建工集团淮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夏玮豪介绍,春节期间,项目部都在加快完善项目施工准备工作,目前淮北段预制标工程开工建设,预设场试验室、钢筋加工厂、箱涵区施工完成投入使用,部分拌合站及料仓正在建设。

徐淮阜高速公路起于淮北与宿州市界,顺接徐淮阜高速宿州段,途经淮北市相山区、濉溪县,终于G1516盐洛高速。该项目是逐步完善的淮徐互联互通交通网络中的组成部分,而互联互通交通网络是徐淮结对共建协同发展、支撑两地深度融入长三角的重要基石。

两市高质量推进交通共联项目建设工作,除了徐淮阜高速公路,其他交通项目建设同步加快进行。

淮北—宿州—蚌埠城际铁路总投资255.88亿元,线路全长164公里,正加快施工。杜集区境内的淮北北特大桥、相山隧道开始建设;相山区境内的跨新濉河特大桥已启动基础施工;濉溪县境内淮宿特大桥全面建设。

永城—淮北—徐州观音机场高速公路计划投资40亿元,已与徐州市交通部门对接,开展路线方案研究。徐淮宿市域(郊)铁路工程预可研已通过专家评审,正开展项目可研编制工作。

此外,徐淮城际公交正在谋划之中,已拟定了《淮徐城际公交运营方案(草案)》;淮北市还加强与徐州的协作,合作开行淮北至徐州至欧洲中欧班列,形成“淮徐欧”班线,为外贸企业增加新的出口通道;淮海国际陆港淮北物流基地(青龙山国际陆港)建设也已经达成共识。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