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破瓶颈 开新局 促发展 ——淮北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创新走出致富路

浏览次数: 作者:中经社分析师 孙远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23 08:21 字号:

2022年4月,安徽全省确定的第一轮省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中,市级试验区仅有2个,淮北市为其中之一,且唯一承担“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改革任务。淮北市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淮北市集体经济办”)印发《淮北市全面推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实施方案》,在全市全面推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进一步提高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质量,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通过整合优势资源、联合抱团发展、辐射示范带动等方式,该市探索出一条具有淮北特色的党支部引领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有力推动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实现“双增收”。

党建引领

打出政策扶持“组合拳”

淮北市积极探索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有效形式,鼓励和支持由村党组织书记等代表村集体,注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支持村能人、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担任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负责人。村集体以集体资金、资产、资源入股,群众以土地、资金、劳务入股,建立起村集体和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用现代企业制度的方式进行管理和监督。淮北市出台推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扶持政策,加大支持力度,并实施“双引双增”行动,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和党支部引领合作社融合发展,对被评为信用主体的合作社给予授信额度增加、授信期限延长、贷款利率降低等优惠。对优先评选为市级示范社的合作社落实奖补资金,不断增强其发展活力。

为规范合作社的运营流程,全市实施一把手负责制,定期调度试点工作,充分研判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工作重要事项,扎实推进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工作。同时,做好对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的村“一对一”指导,着力做好党支部引领合作社挂牌组建、建章立制、规范运行等工作。在此过程中,风险把控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淮北市在全市范围内实行“三级把关”防控政治风险,由市级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强化刚性约束;县级对组织机构、股权结构、盈余分配等章程设置进行源头把关,加强分类指导;镇级对项目审批、生产经营、财务管理等环节细化管理措施。“定单+保险”防范市场风险,加强农产品生产与农批农超市场对接,实行定单式生产;鼓励合作社高效利用农业政策性保险和商业险。

合作社严格执行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会计制度,单独设置会计账簿,配备专业财务会计人员,暂不具备条件的由镇(街道)“三资”代理服务中心或者委托代理记账机构统一核算管理。对聘请第三方机构管理的合作社,要求开设支付审核“双网银”(即两个U盾,正常情况下是一个经办,一个复核。比如转款时,第三方机构负责提交,由合作社进行复核,复核同意后才能放款,安全系数较高)。各镇(街道)“三资”代理中心强化对村(居)民委员会、村(居)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经营行为的全程指导、程序审核和事后监督。对外投资、重大项目建设、重点资产处置、大额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福利发放及其他重大事项方案,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决策实施,并报镇政府审批。镇政府一旦发现方案有损集体利益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或者否决意见。

2021年10月,淮北市集体经济办印发《淮北市“村社分账”办法(试行)》,逐步实现村(居)民委员会与村(居)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分账管理,以进一步加强对村集体资金监管,理顺农村集体产权关系,完善村级治理体系,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夯实农村基层组织的经济基础。为进一步健全组织架构,各县(区)、镇(涉农街道、园区)督促指导各村制定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组织章程,完善选举、决策、管理、监督等制度,明确成员责任、权利和义务;积极发挥成员大会、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监督职能,对财务、利益分配机制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村集体与合作社签订利润收益分配协议书,规范村集体与合作社“资产、资源、资金”的合作、归属、收益、分配机制,保障各方合法收益。镇(涉农街道、园区)加强村级集体资产的监督管理,坚决制止和查处侵占集体资产行为。

党群齐心

培育乡村振兴“领头雁”

为进一步加强换届后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建设,推动村(社区)干部以更强担当、更实作风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促进发展。2021年1月,淮北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大力实施“头雁领航”工程培育乡村振兴带头人十二条措施》文件,进一步做好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选树工作,示范带动更多村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整体优化提升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水平。为推动农村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全面进步,淮北市积极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提倡党员率先入股村合作社,注重开展“双培双带”,把社员中的党员培养成技术业务骨干,把社员中的技术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互融共促合作社发展壮大。该市在市本级建立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人才库”“储备库”,按照镇申报、县(区)推荐、市审定的方式,研究确定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及储备人选。“人才库”成员数量占全市村党组织书记总数5%左右,“储备库”成员占10%左右。县(区)参照此做法,相应建立“两库”,并从中选聘名师,联动成立“兴村名师联盟”。今年4月,市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在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中开展“改进作风·头雁领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并举办“头雁领航”专题培训班,重点对“人才库”和“储备库”成员开展集中培训。各县(区)重点负责对本级“两库”成员的常态化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1期,每期培训时间不少于1周。

结合能人回归工程,淮北市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参与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生产经营,将村党支部引领合作社与培养村级后备力量有机结合,加强递进培养,及时将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人才和负责人发展为党员、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积势蓄力提供坚强保障。同时,各地针对工作消极、考核不合格、不再从事村级工作、特别是因违纪违法受到处分处理的人员,及时动态调整出库。

为了第一时间解决基层一线的技术难题,培育新型农民,全市组建8个专家服务团,结合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对合作社理事长等开展定制化、体验式、孵化型人才培养,提高带头人的综合素质。此外,还将39个驻村工作队所在的村全部确定为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重点村,在117名驻村干部中培养36名合作社产业发展项目“经理人”。

为强化实践锻炼,市委组织部实施“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能力提升行动”,利用三年时间,分批选派50名左右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等发达地区挂职锻炼。2020年,淮北市组织20名村党组织书记前往浙江安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理念和经验“跟班学习”活动,随后,相山区的张楼村与安吉的上墅乡董岭村签订协议成为友好村。2021年春天,董岭村向张楼村免费提供了10万株黄精苗。

“和以前相比,村级合作社的主体变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村社联动、社社联动,共同推进村产业项目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从亮说。

创新探路

提升集体经济“含金量”

为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淮北市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为核心,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为目标,积极开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建设,大力探索乡村发展新模式。

位于烈山区宋疃镇的和村社区,在2021年入选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今年3月,村集体投资600万元、7户种植大户投资150万元共同成立了淮北兴和水果专业合作社,吸纳120多户农户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参与经营七彩和村苹果标准化种植园。合作社和参股人员掌握盈利分配权,制定“4321”盈利分配计划,每年从盈利金额中拿出40%上交村级三资账户,盈利金额的30%按照种植大户和社员入股比例进行分红;盈利金额的20%作为合作社自留运转资金;剩余10%作为村级公益金,以确保既能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又能促进农民增收。

种植园建设总规模335亩,采用先进的生产技术和栽培模式进行肥水一体化灌溉,提高肥料利用率,保障果树健壮生长。同时,实行有害生物绿色防控技术,使用高效低毒农药,保障果品安全。园区栽植的果树预计第三年每棵树产出精品果50-70个,丰产期亩产5000斤以上,每亩净利润预计可达1万元,农户人均年收入预计突破2万元。 “今年春季我们种植了两个新品种共320亩,除了150亩老园,今年还将改造果园300亩左右,由合作社提供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以及邀请专家培训等技术保障,用来激发果农自发地对果树品种进行更新换代,从今年开始,市里还提供了每亩150元的高质高效奖补政策。”在示范园里,合作社负责人李居全向分析师介绍道。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2015年9月,和村社区党总支组织成立苹果网销协会,通过“党建+电商”模式帮助果农销售苹果800余万斤,人均纯收入超万元。依托苹果产业基地和千亩梨园,举办苹果采摘节和梨花节,成功打造国家3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

濉溪县百善镇道口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该村利用种业资源优势打文旅牌,以“党总支+集体公司”模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由村集体牵头注册成立淮北柳丰运河旅游开发公司,积极引资金、上项目,先后建成运营了柳江口二期花海、七彩滑道、恐龙园等一批乡村旅游景点。目前,该公司总投资100万元,其中,由村委会注资51万元,村民、企业资源融资49万元,收益按年按比分红。2021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51万元,其中乡村旅游经济收入共150万元。

针对“细碎化”小田制约现代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难题,濉溪县五沟镇庙前村发挥村党支部引领作用,创新成立由“村民理事会”成员、村民代表和“五老”人员组成的“小田并大田”工作组,“一组一案”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把“一户一块田”改革试点与高标准农田项目规划设计有机结合。6524块平均面积不足2亩的“巴掌田”被整合成为了1块万亩高标准农田,打破了原有耕地面积小而散的现状,有效促进了农业产业化发展。该村在经营机制上敢于创新,采取“党支部+村集体经济组织+公司+农户”的模式,流转农户8600亩土地,与中化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农业生产“大托管”打造万亩优质粮源基地,开展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机械化管理、订单式收储、品牌化创建。如今,示范区农田亩均粮食产量达1300多斤,较2021年之前增加30%,农户土地流转收入由2021年之前的每亩600元提高至每亩1000元。

2021年底,全村9000亩耕地均实行“一户一块田”改革,路网、林网及排水通道重新丈量、划分和合并,实施土地平整和深耕,改革后总亩数9700亩,耕地面积多出740多亩,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74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8.52万元。

此外,庙前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还利用乡村振兴衔接资金25万元、800余农户入股资金24万元建成庙前村麻油厂,“我们从今年7月份开始正式投入生产,主要生产麻油、麻酱、麻盐系列产品,目前已生产麻油1万余斤,公司现有工人10名,主要都是周边村民,日工资每人约一百元,为村民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村民增加了一份收入。”麻油厂负责人任明心告诉分析师,该村依托此产业项目实现了资金变股金,为村集体年增收30万元,户均年收益500元。

“今年开始,位于双堆集镇的施刘村在许庄创新实施了‘一庄一块田’项目,成立许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大豆、玉米套种的模式,由专人统一管理、种植与采收,有效保证了粮食安全。若成效显著,收益较好,下半年将在全市推广开来。”双堆集镇负责同志说。据了解,该合作社的年分红保底不低于每亩1000元,保底分红之后再进行收益的二次分配,这让村民切实感受到了“人人是股东、人人是股民”,群众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提升了对党组织的归属感、依靠感。

“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发展的落脚点是壮大集体经济,提高农民收入,其核心是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此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带动乡村产业发展,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淮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公务员局局长、市委非公工委书记明磊表示。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