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点赞我市“小田变大田”农田改革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王陈陈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11-17 08:14 字号:

11月14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报道《“小田变大田”的安徽探索》,文中对我市濉溪县五沟镇庙前村农田改革取得的成效及经验进行了“点赞”。

报道指出,近年来,安徽各地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小田变大田”探索实践,以淮北市的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结合为代表的一批改革试验区,成为全省推动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基础。

报道说,“小田变大田”改革,既破解了农户承包耕地“碎片化”的难题,方便农户经营管理、减少土地纠纷,又提高了机械化作业效率。通过田埂垄沟复耕、废弃沟塘治理、生产道路整合等方式,零散边角地块得到利用,普遍增加3%至10%左右的耕种面积。濉溪县五沟镇庙前村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改造耕地1万亩,增加有效耕种面积747亩,耕种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大幅提升了规模化经营水平和社会化服务水平,耕地撂荒面积明显减少。

报道还说,“小田变大田”改革促进了农业效益增长。零星耕地集中连片后,平整土地、改良土壤,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升规模化机械化生产能力,吸引了众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良种繁育、种植优质专用粮食、发展特色产业。耕地质量提升,规模化经营,使农业生产资料投入成本和农机作业服务费用明显减少,濉溪县庙前村亩均节省成本100元左右。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