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网站7月15日刊发《淮北人大:实行“三个三”工作法 开好民意“直通车” 搭建惠民“连心桥”》

浏览次数: 作者:通讯员 费欣意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0 08:15 字号:

淮北市人大常委会通过探索“三个三”工作法,全力推动“关注民生提建议,五级代表在行动”取得成效。4月份以来,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十个大类、6411条意见建议,目前已办结1887条,在回应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丰富了基层民主实践。

确保“三个到位” 推动责任落实

最大程度整合资源,成立工作专班,构建反应迅速、联动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模式。

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周密安排,成立行动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专门召开代表工作会议,抓启动、抓部署、抓推进。每月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

确保工作机制到位。建立信息报送、对接协调、“一事一办”等机制,搭建完善制度管理框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不断提高行动中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确保机构人员到位。在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设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工作安排到人、任务压实到人。

搭好“三个平台” 拓宽民意来源

搭建各类平台,密切人大代表同选区群众的双向互联,打通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搭好民生监督平台。细化市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计划,增加邀请代表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人数频次,引导代表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重点民生议题开展监督,捕捉群众最在意的民生痛点,推动问题解决。

搭好联系群众平台。用好代表活动室和联络站,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入室入站接待群众,让群众少跑路。同时,在站室、村居公示栏等场所张贴代表小组微信二维码,方便群众“一键”找到代表。

26个市人大代表小组分别结对联系国家机关、村(社区),通过开展项目问卷调查,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等,及时掌握基层社情民意。

搭好信息共享平台。定期收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政风行风热线、人大信访等平台数据信息,智能化抓取和汇集网民群众留言,每月筛选一批带有普遍性、事实清楚的典型问题,向市人大代表推送,帮助代表掌握社会面形势状况。4月以来,代表通过研判数据提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关爱残疾人等意见建议230余条,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规范“三个流程” 促进问题解决

探索创建了权责清晰、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收、交、办、督工作体系,确保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

规范收集交办流程。依托议案建议办理系统,“递进式”压实各代表小组定时收集上报、原选举单位限时分类交办、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及时汇总备案的三方责任。综合研究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对政策明确、当即能办的,由原选举单位即时交办;对属于市级以上职权范围的事项,由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分类转办交办。

规范办理督办流程。承办单位倒排工期,采取“清单式”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人选工委与办公室共同建立“民情台账”,督办实行对账销号。承办单位能自主解决的,一个月内办复;需协调多部门联合解决的,不超过两个月;延长办理时限的,需报本级人大常委会备案;确因客观原因暂不能解决的,向代表解释说明。定期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督促,切实做到责任不“空挡”、工作不“空转”。

规范反馈评价流程。组织代表对意见建议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反馈不满意和超期未办的,要求公开说明原因、限时办复,并将有关情况“点对点”回复群众。市县镇人大将于年底将工作情况和成效向同级党委、上级人大常委会报送,并抄送同级“一府一委两院”。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