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淮北市高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浏览次数: 作者:“长安评论”微信公众号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2-05-12 15:31 字号:

安徽省淮北市高度重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促进“法调”联动

开展“守护平安·五大行动”“三大会战”等专项行动。组建金融法庭,推动金融商事纠纷化解在源头。组建法律服务团,开展“送法进万企”“法律七进”活动,引导村民树立遇事找法、处理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设立“诉调对接中心”,构建司法调解、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五位一体”的调解模式。

夯实“德治”根基

开展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大力宣传淮北市好人文化、红色文化。以“理论实践进万家、党的政策暖万家、主流价值融万家”为主题,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完善村规民约、加强规范约束、倡导文明新风。

激发“自治”活力

建立“自我组织、自我建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运行机制,推动治理重心下沉,开展“党小组+理事会”治理模式。依托淮北市濉溪县临涣镇民俗茶文化实施“一杯茶七步调解法”,建立“一杯茶”调解室144个。激发网格活力,壮大网格员队伍力量,配备专兼职网格员2148人,提供“全方位、全天候、零距离”的便捷高效服务。

提升“智治”成色

打造实体化、实战化指挥平台,淮北市四级综治中心全部按照标准联网试运行,实现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社会矛盾联调,推进信访、调解等八大服务平台建设系统化、科学化。构建线上线下一体的智能化公共服务平台,推动“马上办”“一次办”“网上办”“掌上办”,政务服务事项全面接入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荣丽英、宝华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