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集区:致全区中小学家长的一封信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杜集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4-01-25 09:08 字号: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国家“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在家长朋友们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我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取得一定成效,在此衷心感谢您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理解与支持!2024年寒假即将到来,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我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优化“教育观”,合理安排孩子寒假生活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粒种子,只是花期不同。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孩子的独立性、差异性、多样性,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为孩子选择最适合的教育,用耐心陪伴,静待花开。假期是孩子们休息调整、自主发展的重要阶段,也是为接下来的学习生活做好充分身心准备的重要时间节点,切勿把假期变“学期”、关心变压力。建议家长在帮助孩子科学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做好复习预习的基础上,注重与孩子的沟通交流,利用充裕时间加强亲子陪伴,引导孩子热爱祖国、关爱同胞、关心家人、珍爱生命,陪着孩子多阅读经典著作丰富素养、多参加体育锻炼强健体魄、多开展社会实践开阔视野、多参与家务劳动感受生活,促进孩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二、绷紧“安全弦”,自觉抵制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

“双减”政策规定,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为逃避查处和打击,一些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或个人,或隐匿在居民楼、商务楼、酒店、咖啡厅、出租房等场所,或以“一对一”“一对多”“家庭教师”“众筹私教”“思维训练”“托管”“教育咨询”“素质拓展”“高端家政”“游学研学”之名,打着提升学习成绩的幌子迷惑您和孩子。

三、捂紧“钱袋子”,理性选择非学科类校外培训

如确需参加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请您尊重孩子意愿,选择同时具有非学科主管部门颁发的设立核准书和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的营业执照(或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的合规机构(目前杜集区注册机构3家:吾悦广场艺帮艺术培训即暖暖艺术培训、朔里101美术培训、段园尚武武道),注意查看培训内容、培训时长、收费标准、预收费监管专用账户、消防验收等公示信息,避免误入“黑机构”。

请您切记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报名及缴纳培训费用,购买课程时系统将自动生成《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切勿听信打折、优惠等理由,把培训费用转入培训预收费监管账户以外的任何账户(如:私人微信或支付宝等),尤其注意一次性缴费不要超过3个月或60课时及5000元上限,请您要求培训机构开具正规发票,最大限度降低或防范退费纠纷、“卷钱跑路”等风险,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寒假期间,我区将持续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违法违规校外培训的行政处罚力度,如果您发现假期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培训机构虚假广告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请及时拨打下方电话进行举报。

让我们一起携手、共同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构建和谐教育生态,为孩子度过一个平安、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保驾护航!预祝全区家长朋友和学生们假期愉快、阖家幸福、龙年大吉!

2024 年杜集区校外违规培训监督举报电话如下:

学科类校外违规培训举报电话:

杜集区教育局 0561-5209399

科技类校外违规培训举报电话:

杜集区科技局 0561-3097830

文化艺术体育类校外违规培训举报电话:

杜集区文旅体局 0561-3096263

淮北市杜集区教育局

2024年1月25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