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3—2024学年度寒假工作安排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16:02 字号:

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淮师大附属中小学:

2023—2024学年度寒假即将来临,为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和谐的假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一)期末考试安排。普通中小学期末考试时间为2024年1月23日至1月25日。

(二)寒假时间安排。义务教育学校从2024年1月27日开始放假,普通高中学校从2024年2月5日开始放假。义务教育初三年级和普通高中高三年级2月18日正式上课,其余年级2月25日返校报到,2月26日正式上课。

二、有关工作安排

(一)做好学期期末工作。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要统筹放假前的教育教学安排,合理安排期末复习,组织好期末考试、学分认定等工作;规范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做到安徽省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规范录入,确保100%录入率。各学校要全面总结秋季学期工作,认真谋划春季学期工作目标及重点工作,提前准备春季开学及返校工作,确保新学期顺利开学。

(二)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各县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在放假前、开学前后,通过安全教育课、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等多渠道,开展假期预防传染病、防滑防溺、出行安全、居家安全、消防安全、反诈防骗、饮食安全、心理健康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通过电子屏循环播放、印发告家长书等多种方式,对学生家长进行假前安全提示,让家长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职责。

(三)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各县区各学校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引导学生广泛阅读科学、艺术等优秀读物,引导中小学生形成好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学习习惯,丰富孩子假期精神生活。开展实践活动,利用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科技馆等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和科学教育活动,鼓励学生参与社会实践,丰富生活体验,发挥实践教育意义。引导学生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和体育活动,注意用眼健康,保障充足睡眠,适当进行户外锻炼,培养健康体魄。鼓励家长开展亲子活动,关注孩子心理健康,多倾听、尊重孩子想法,构建良好家庭氛围。  

(四)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各学校要严格执行放假时间安排,不得提前开学。各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寒假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自习。严格落实义务教育考试管理规定,各县区教育局不得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自行组织期末考试。合理控制考试难度,考试结果一律以等级呈现,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期末考试分数和考试排名。继续巩固“双减”成效,优化寒假作业设计,严控总量,适量布置体育、美术、劳动、社会实践等方面的作业。严格校外培训治理,严禁学生和在职教师寒假期间参加有偿学科类培训。

(五)加强假期值班值守。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要认真做好寒假期间的值守应急和安全保卫工作,做好防火、防盗等安全防范工作,加强关键环节、重点时段的安全巡查工作,严格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禁出现值班脱岗、离岗现象。

中等职业学校、幼儿园寒假工作参照本通知执行。

  

2023年12月29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