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谋新篇 蹄疾步稳向前进

淮北市医保局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彰显惠民惠医担当

浏览次数: 作者:娄宇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4-21 15:42 字号:

号角声声催奋进,战鼓擂响劲正酣。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为医疗保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聚焦惠民惠医,全面开启医疗保障事业新征程。

激活共鸣点,在思想引领中守初心、担使命。一是细化方案“步调一致”。制定《淮北市医疗保障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及时传达学习大会精神、全面抓好宣传宣讲、推动任务落地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4个方面明确提出28项具体举措和工作任务,逐项细化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将其作为医保工作的行动指南。二是带头学习“用心入脑”。通过书记讲党课、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充分发挥领学促学效应,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医疗保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贯穿到今年和以后医疗保障各项工作之中。

定准发力点,在惠民利民中昂斗志、明路径。一是加速度,打造便捷医保。扎实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广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在全市6家二级及以上主要医疗机构开通医保“刷脸支付”,有效解决了“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就医难题。积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投入资金370余万元,为三区一县政务大厅,全市所有镇(街道)、开发区、社区、医疗机构共82个示范点投放医保自助服务一体机85台、专用设备35套,32项高频医保服务事项实现就近办、自助办。二是提温度,打造暖心医保。积极推进集采药品落地,持续挤压药品耗材虚高价格水分,对谈判特殊药品药店和医院实行“双通道”供应管理,方便参保患者用药。异地就医备案实现“电话、传真、网站、手机APP”全渠道办理,稳步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同步推进医保服务“一网通办”,把群众对异地就医有“医靠”的迫切诉求转化为医保便民举措。三是强力度,打造阳光医保。高质量构建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大病保险为补充、医疗救助为托底的“三重”保障,持续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出台《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办法》《淮北市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实施细则》。

把准突破点,在深化改革中求创新、谋发展。一是“实”字托底抓改革。继续推进按床日、按人头付费机制改革,重点推进病种分组付费、DRG付费等区域总额预算管理,住院次均费用和平均住院日逐步下降。二是“勇”字当头立标杆。创新推进智能场景监管建设项目,将基金监管从人工向大数据智能监管转变,有效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支出,维护医保参保人员合理权益。全省率先启用医保智能监管模块,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事前事中接入率达100%,实现医疗费用事后智能审核全覆盖,位列全省前列。三是“惠”字入手促融合。推动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向融合创新、协同发展转型,将6批国家集采药品节约的2508.11万元医保基金,按考核结果和比例拨付给相关医疗机构;为市人民医院、矿工总院等4家医疗机构新技术、新项目增加预算指标1741.47万元,以“真金白银”支持医疗机构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

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当时。2023年,淮北“医保人”将始终保持奔跑者的定力、冲刺者的坚毅,以实干作帆、奋斗为楫,振奋精神、激扬热情,敢拼敢闯勇争先,跑好今年第一棒,以“开门红”带动“全年红”,以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北贡献坚实的医保力量。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