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严监管 计量护民生

浏览次数: 作者:计量科 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15:41 字号:

春节将至,为确保节日期间市场计量秩序稳定,连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深入农贸市场、超市等地开展在用计量器具电子秤的监督检查,为市场营造公平、公正的诚信计量环境。

突出重点。 执法人员重点查看市场在用计量器具是否依法进行强制检定、是否量值准确,是否存在短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等。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程操作,对秤的外观、计量性能等技术指标进行检定,确保单位制的统一和量值的准确可靠。

监检联动。充分发挥综合执法支队的行政执法作用、计量所的技术支撑作用,县区局与其联合对辖区农贸市场、超市等地开展电子秤监督检查。截至目前,共检定各类在用电子秤300余台,督促更换不合格电子秤20余台,依法对22 家违法行为作出收缴违法工具、没收全部违法所得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

宣传服务。在检查的同时对即将到期的电子秤提供免费检定,技术人员对检定合格的电子秤在醒目位置加贴计量器具检定合格证。同时,宣传相关计量法律法规知识,详细指导计量器具如何正确使用、维护保养等,杜绝计量器具“带病上岗”。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