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多措并举盘活资源低效工业用地处置工作显成效

浏览次数: 作者:企业发展服务科 信息来源: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3-01-20 14:53 字号:

今年以来,淮北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闲置低效土地再利用,深入实施“亩均效益评价”改革,提升工业产出效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争取利用三年时间,将现有存量低效工业用地基本处置完成,使全市工业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实现全面提升。2022年共处置低效工业用地5851.45亩,完成全年目标的117.03%。

成立专班,协同作战。针对企业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现状,成立淮北市批而未用土地专项清理暨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和任务安排,统筹推进工业低效用地处置工作。出台《淮北市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鼓励政府与企业通过工业用地转型升级“腾笼换鸟”,提升土地亩均效益。

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绘制低效工业用地图斑,摸排低效工业用地土地面积、地面附属、资产负债、拖欠税费、涉法涉诉等基本情况,建立了闲置低效用地台账,为进一步盘活闲置低效土地处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不同情况分别采取兼并重组、集中收购、厂房租赁、破产拍卖等方式,一企一策,精准处置。

强化落实,构建机制。明确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工作的责任主体,强化责任落实。组织开展工业用地利用效率评价,将评价结果与低效用地处置挂钩,运用综合手段促进低效用地企业加快转型或有序退出。将低效工业用地企业整治提升工作纳入县区、高新区考核内容,对推进不力、整治提升效果不明显的县区、市高新区,履行职责分工不到位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并由市领导进行约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