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医保局完善定点准入确保基金安全

浏览次数: 作者:任凯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12-06 15:47 字号:

为全力推进医保定点准入工作提质增效,切实促进医药行业营商环境更优更好。2022年以来,淮北市医保局结合工作实际,通过新修评估标准、优化信息变更备案、签订补充协议等方式完善定点机构协议管理,着力打通惠民惠企“最后一公里”,为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满足百姓多元化的医疗需求贡献“医保力量”。

一是修订评估新标准,保障准入新需求。将独立血液透析中心和实行备案制的中医诊所纳入我市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协议管理范围,新制定血液透析中心定点准入评估标准和中医诊所定点准入评估标准;适应医疗服务系统新形势,新制定(中医、眼科、口腔)门诊部定点准入评估标准和村卫生室定点准入评估标准。2022年淮北市共新增医保定点门诊部8家,医保定点血透中心2家。

二是优化信息变更备案流程,细化定点机构动态管理。依据《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定点医药机构动态管理的要求,对定点医药机构重大信息的变更申请优化流程、减少材料,提升服务理念,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共减少核准环节1个,减少变更申请材料3件。

三是签订DRG补充协议,持续助力付费改革。DRG付费是国际上一种较为成熟、科学的医保支付方式。在DRG付费方式下,对医疗机构实行“结余留用、超支承担”的激励约束机制,能倒逼医院和医生想办法优化收入结构、降低医疗成本、重拾医生劳动价值,对DRG付费的有效监管,能将费用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实现医保从数量付费向质量付费的转变。2022年,在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的基础上,市医保局与11家DRG试点单位签订补充协议,筑牢“防火墙”,守好“救命钱”,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

下一步,淮北市医保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及时更新定点准入评估标准、精简业务经办程序、创新服务,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