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开新局 “找改强争”创一流 ——淮北高新区党建赋能高质量发展纪实

浏览次数: 作者:首席记者 肖干 通讯员 周建军 信息来源:淮北发布 发布时间:2022-08-05 10:57 字号:
“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自觉做远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近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淮北高新区党工委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围绕陶铝新材料及装备制造、锂电新能源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以全面实施“双创两提升”工程为主线,以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领办党建项目为抓手,奋力开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局面,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两年保持20%以上增长,为“工业强市”战略实施注入源源不断的“高新动能”。
党建联盟凝聚合力
共建共享推动发展
近日,南京中比新材料基地项目签约落户淮北高新区。项目总投资5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吨锂电负极和2万吨硅碳负极生产基地,预计项目建成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20亿元、利税20亿元,带动就业500人以上。
南京中比新材料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只是淮北高新区“链式思维”赋能锂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4月,淮北高新区党工委以组织链串起产业链,搭建“1+X+N”的开放式组织体系,由国轩象铝、理士新能源等14家锂电产业链上企业先行联合成立锂电产业链党建联盟,探索“党建引领、行业领跑、产业链接、互促共进”的发展路径。通过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着力破解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动难、同步难、配套难”等问题,实现“六个一”目标,建立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链主”企业牵头链上企业,确保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平等协商、共同解决产业链内重要事宜,探索推行轮流“坐庄”机制,轮流主持开展联盟内活动,提高产业链党建联盟共建质量。
产业链党建成为淮北高新区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探索党建建链、党建补链、党建延链三条路径,让党旗在产业链上高高飘扬,用党建推动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动。截至目前,已成立6个锂电产业链党支部(党建联盟),通过党建搭台、企业唱戏,有力推动三大重点产业发展和“双招双引”工作的提升。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增签约项目42个,完成全年任务的64.6%,超出序时进度14.6个百分点,其中总投资11亿元的华孚二期三期、总投资10亿元的锡州机械、恒谷生物科技、高瑞锂电回收等10亿元以上项目,以及总投资9亿元的天力二期、总投资6亿元的汇科二期等5亿元以上项目顺利签约。
创新“一心二站三室”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党建强则事业强,党建兴则事业兴。
淮北高新区坚持创新引领,注重以党群服务中心形成发展同心圆,构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人才成长培训室、技术创新实验室、工匠大师工作室等“一心二站三室”服务平 台。以党建为核心,统领科技和人才 工作,释放最大化党建动能,推动“党 建强、发展强”。目前,园区共有华润金蟾、中意胶带、相邦科技、中勘科技4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同时建有杰博航空、理士新能源2家院士工作站,其中院士2名,在站博士生7人。
好的营商环境是重要软实力,是集聚各类要素的“引力场”。淮北高新区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工作,坚持以党建引领助推服务创新,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围绕让企业安心、定心、省心、舒心,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多举措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通过“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现场办公活动,累计收办75家企业反映的诉求和建议107项 ,办结率100%,问题解决率96.9%,企业满意度100%。通过“优环境,稳经济”现场办公活动,收办5家企业反映的诉求5项,已办结3项,其余2项已落实办理进度。组织45名包保干部深入87家“四上企业”及26家重点项目,开展现场办公及走访调研活动,包保干部累计走访调研企业(项目)378次,发放惠企政策963份。牵头制定 《淮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应对新冠 疫情为企业纾困解难若干措施》《淮北高新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施办法(试行)》等惠企政策,多渠道、多层次 宣传解读中央、省、市、区各级稳经济、 创优营商环境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组 织举办政策宣讲会6场、专题座谈会9场、要素对接会17场。帮助园区企业 争取和兑现各级政策资金4000余万元。
2021年,淮北高新区共为园区46家规上企业提供人才需求,招引各类 人才3861人;2022年上半年,成功举办首届高新区焊工、钳工、电工热门技能中级工培训课程,共开设培训班20个,培训企业13家,两年累计提供各类技能培训补贴资金156.64万元。
加压推进“六找六强”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在推动科技创新中,淮北高新区以基层党建牵引创新链、人才链、科技链,确保科技创新推进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真正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
淮北高新区深入挖潜规上企业,重点培养科技型企业,盯紧盯住新招引企业,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以来,共推荐26家企业申报认定高企(复审16家),拟推荐16家企业申报2022年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积极引导中小企业从科技人员、研发费用、知识产权三个方面加大投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上半年入库登记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2021年度全区上报研发经费2.64亿元,较去年增长0.4个百分点。持续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华润金蟾创建省重点实验室,谋划相邦材料、中勘科技、天路航空等企业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与此同时,淮北高新区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水平,倾力帮助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供需对接。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8项,推动祥泰科技与安徽大学、天力锂能与淮北师范大学、合派电动、国轩象铝与市职业技术学院深度对接。推动企业积极申报科技项目,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建立高新区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库。紧盯中勘科技、华润金蟾等重点企业,深入摸排企业技术合同,上半年登记技术合同7.7亿元,科技成果登记237项。
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工作层面找差距、在思想层面找根源、在作风层面找问题、在实践层面找路径!7月22日,全市二季度工作点评会议暨“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动员会议召开。当天下午,淮北高新区理论中心组第8次学习研讨会第一时间集中学习会议精神,安排部署高新区专项行动。7月24日,园区召开党工委会议,传达市点评会议暨“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动员会议精神,制定《淮北高新区“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建议。7月25日,召开“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要求,淮北高新区全体党员干部要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实行赛马机制,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争做讲政治、守规矩的表率。要完善党员干部包保企业制度,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把握重点,明确任务,强化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充分认识开展“六找六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在全区上下真正来一次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起底、灵魂真触动。
蓝图已经绘就,路径已经清晰,号角已经吹响。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淮北高新区全体党员干部正在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奉献的精神,全力以赴推动专项行动在高新区落实最直接、行动最靠前、成效最显著,为加快推动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贡献更多更大“高新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