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医保局“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见实效 惠民惠医让参保群众有“医靠”

浏览次数: 作者:娄宇 信息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8-05 11:57 字号:

今年以来,尤其是“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启动后,淮北市医保局务求实效进取、奋力争先进位,将“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与全市医保系统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五型机关”专项行动相结合,着力在惠民惠医上“找差距、求突破、争一流”,医保服务持续提档升级,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就医负担大幅减轻,让人民群众收获了实打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据赋能”便民。7月25日,我局启动“找差距、改作风、强担当、争先进”专项行动,对标先进、查摆问题,全力提升医保便民水平。在“淮北医保”公众号、“皖事通”APP新增个人就诊台账打印、个人参保证明打印、个人账户共济绑定、处方药品外购、非处方药品外购等5项功能,其中3项正在优化完善。持续推广使用电子医保凭证,实现医保电子凭证在挂号、就诊、支付、取药、查询报告等就医服务全流程使用,让群众看病就医“无卡化”“少跑腿”“少排队”。截至目前,我市医保电子凭证结算率达47%,位居全省第二,较上月上升1位。积极推进刷脸终端应用和医保移动支付建设,目前2家试点医院已完成刷脸终端应用部署上线,1家试点医院已上线医保移动支付,我市正式步入“刷码”“刷脸”就医时代。

“带量采购”惠民。以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为突破口,显著压低药品耗材采购价格。目前,14批国家和省级集采中选结果全面落地执行,超过300种谈判准入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50%,最高降幅97%,节约采购资金2.42亿元。如降糖药“阿卡波糖”每片价格由2.2元下降到0.18元,降幅93%;冠脉支架集采价格从均价1.3万元下降至700元,胰岛素6个通用名42个品种平均降价48%,最高降幅73%。同时,将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结余的医保基金,按一定比例拨付给相关医疗机构,支持医疗机构发展,今年8月,拨付第六批国家集采胰岛素预付金213.27万元,累计1329.64万元;对我市医疗机构申请认定的23项新技术、新项目额外增加预算指标1741.47万元,以“真金白银”支持医疗机构学科建设和技术创新,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助力“三医联动”改革,让群众受益。

“支付改革”利民。制定实施《淮北市基本医疗保险按疾病诊断分组(DRG)付费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门诊和部分慢性病实行按人头付费,住院费用实施总额预算管理下以按病种付费、按床日付费、按疾病诊断分组(DRG)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引导和调节医疗资源配置,促使医疗机构由过去创造收入增量转向医疗成本管控,实行精细化管理。第一批10家试点医疗机构DRG付费自今年1月正式实行至今,住院均次费用由8465元下降至7980元,同比降幅达5%。第二批、第三批试点医疗机构接口改造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于今年8月底前完成DRG付费系统模拟运行前准备工作,实现统筹地区全覆盖。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