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扎实开展健康口腔行动全力破解看牙“贵难烦”

浏览次数: 作者:胡涛 周振宇 信息来源: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6-27 17:54 字号:

6月22日下午,淮北市召开“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刘文远等对《淮北市健康口腔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并回答了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

在目标任务方面,《方案》提出了2022-2025年工作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

一是围绕看牙“贵”、医疗保障不足,提出将15项口腔类医疗服务项目,纳入我市医保基金支付范围;2022年底前,纳入集采的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价格下降30%以上;同时,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

二是围绕看牙“难”、医疗资源不足不优,提出增加口腔医疗资源供给,2023年底前,我市设立1家公立二级口腔专科医院;扩大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口腔科规模,增加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护士数和牙椅数。鼓励民办口腔医疗机构做优做强。

三是围绕看牙“烦”、诊疗质量不高、群众就医体验不佳,提出2025年底前,全市口腔医疗资源供给和口腔专业人员数量明显增加,依托市级口腔科专业质控中心,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将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质量管理纳入医疗质控体系。

在工作措施方面,《方案》围绕6个方面提出18项举措。

一是加强口腔预防保健。将口腔健康知识作为婚前体检、孕产妇健康管理和孕妇学校课程重点内容。实施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开展6—9岁学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3—6岁学龄前儿童局部涂氟等公益活动。建立健全牙病预防体系,推广健康口腔进学校、进社区、进单位、进军警营、进养老机构的“五进”活动,为幼儿园和小学每年开展免费口腔健康检查2次,中学每年开展免费口腔健康检查1次,将口腔健康检查纳入常规体检项目。加强口腔健康教育,推广适龄生育女性、3岁到9岁学龄儿童、卧床瘫痪患者、精神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口腔科普宣传,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

二是加大医保支付力度。扩大医保支付范围,启动口腔种植体系统耗材集中带量采购,降低种植体耗材成本30%以上。探索将商业健康保险纳入口腔健康服务筹资方,推广“保险+口腔医疗”新模式,提升保障水平。动态调整口腔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时做好相关口腔医疗服务新技术、新项目价格申报、审批和价格管理。

三是优化群众就医流程。实行弹性分时段诊疗,开设午间门诊、晚间门诊,实施“无假日”门诊,减少患者等待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推进智慧医院建设,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诊疗流程,为患者提供线上便捷服务。开展“互联网+口腔健康服务平台”服务,开通互联网口腔医院。整合全市诊疗资源,通过在线问诊通道,实现线上拓客与固客,满足家庭口腔医疗多元化的需求。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口腔病历共享,推进居民口腔健康档案连续记录和信息交换。

四是加大优质资源扩容。2023年底前建成1所公立口腔专科医院,编制床位数不少于20张,编制牙椅数不少于30张。积极与国内和省内一流口腔医院对接,加强学术交流和专科联盟建设;创建省级区域性口腔医疗中心。到2022年底前,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2023年底前,争取设立1家公立二级口腔专科医院,并达到二级口腔专科医院标准;已设口腔科的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在上一年基础上再增加20%;3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2025年底前,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2021年增加60%。强化基层能力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设口腔科或配备专职口腔医师。

五是加强口腔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增强口腔专业技术力量,引进高层次口腔专业人才,优化口腔专业医师学历及职称结构;加大口腔专业人员培训力度,提升我市口腔疾病防治能力,组织口腔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口腔医院、合肥市口腔医院和省口腔卫生中心培训,对基层口腔医护人员专业技术培训每年不少于15人。每年推广口腔适宜技术不少于5项,2022年重点推广现代根管治疗等7项适宜技术。加强口腔健康人才培养,加快建设口腔医联体,在全省率先推动和规范口腔医师多点执业。2025年底前,8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的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镇卫生院配备专职口腔医师,每万人人口腔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1.8人,医护比达到1:1.1。

六是加强行业监督管理。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办口腔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参与口腔疾病防治和健康管理服务。适时实行口腔诊所备案管理。联合相关部门针对“诱导消费”、过度诊疗等社会反映强烈的不规范口腔诊疗行为进行整治。加强口腔医疗质量控制,不断提升口腔医疗质量和技术水平,对社会办口腔医疗卫生机构每年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将口腔健康内容纳入现有慢性病与营养监测体系,逐步建立覆盖全市互联互通的口腔健康监测网络。建立口腔健康信息网络报告机制,逐步实现居民口腔健康基本状况和防治信息的定期更新与发布。

在保障措施方面,《方案》明确了4个方面的支持政策。

一是完善规划体系。制定实施《淮北市口腔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划(2022—2025年)》,扩大优质口腔医疗资源供给,促进合理配置、均衡布局。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加大市级财政投入,支持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口腔医院、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新增牙椅等建设,充分发挥政府债券补短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分配专项债额度用于支持公立口腔专科医院建设。2022年7月1日起,落实全省统一的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政策,参保职工口腔诊疗等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

三是实施定向培养。落实农村订单定向口腔专业医学生免费培养项目,增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心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职口腔医师数量。

四是加强统筹调度。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共同推进市公立专科医院项目建设。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加强健康教育,着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健康口腔行动”的良好氛围。(胡涛 周振宇)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