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关于印发淮北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5-22 16:10 字号:

淮退役军人〔202326

 

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局、交通运输局:

《淮北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已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淮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淮北市财政局              淮北市交通运输局

                                     2023519

 

 

 

淮北市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

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和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根据《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事务部等20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意见》、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部门《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优待对象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持证人。

二、优待内容及方式

优待对象凭优待证,免费乘坐市本级(三区)范围内公交车(不包含执行阶梯票价的城乡公交),具体线路附后。优待对象乘坐公交时,应主动出示优待证,经驾驶员或工作人员查验后免费乘车;待优待证公交刷卡系统完善后,实行刷卡乘车,规范管理,补贴费用据实统一结算。

三、实施时间

202361日起实施。

四、有关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为优待对象实行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的有效举措,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决策部署的具体抓手,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工作。

(二)加强资金保障。市政府每年将退役军人和三属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的补贴费用纳入财政补助统筹考虑。所需财政补贴资金根据公交公司定期统计的优待证公交刷卡次数,按照我市特殊群体优惠乘坐公交车财政补贴标准1//次,据实结算。亮证免费乘车期间的财政补贴,按照优待证公交刷卡后财政年度内的月平均标准由市财政一次性补足。

(三)加强组织领导。政部门负责落实保障资金,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交通运营单位予以补贴并及时发放;交通运输部门牵头落实优待证公共交通刷卡功能升级,督促公交公司落实免费乘坐公交的优待政策;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及时发放优待证,并督促交通运输、财政(国资)部门落实公共交通优待相关政策,实现优待证公共交通刷卡功能,为优抚对象凭优待证享受公共交通优待政策创造条件。

(四)确保落地见效。各县(区)及相关部门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使社会各界了解优待政策,促进广大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等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持证人知晓自身权益;相关单位要加大业务人员培训力度,做到熟练掌握优待内容,耐心解答问题,满腔热情做好优待服务工作。优待对象优待证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对违规使用他人优待证者,纳入个人诚信记录。

濉溪县参照执行。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