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行房屋市政工程安全监督差异化管理的通知(试行)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04 17:28 字号:

淮住建〔2023229

 

濉溪、各区住房城乡建设局、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市煤化工基地建设局,市建管处;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动态反映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提升监管效率和针对性,合理分配安全监督资源调动参建各方积极履行安全主体责任的主动性,完善全过程多元化安全综合监管服务体系,形成安全水平提升的叠加效应和强大合力,决定在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实行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安全监督差异化管理是指根据日常安全监督检查和工程安全巡查情况,依照工程建设各方主体在项目建设安全管理方面的优劣情况,对其所属项目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进行分类评级,并针对项目不同级别采取不同监管举措的做法。

根据工程建设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安全生产责任情况,将项目分为A、B、C、D种类型,对“A项目,主要依靠项目自身的安全保证体系,自我管理为主;对“B项目实行正常监管,并积极引导其向“A项目靠拢;对“C“D项目,加大监管力度,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督促各方主体强化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管控标准

根据工程类型、规模大小、技术复杂程度、人员密集程度、参建单位等因素对工程风险进行分级管控,其中重点考核公司对项目管理情况、建设单位项目责任人及各方安全管理人员在岗履职情况、项目现场管理情况、日常安全监管表现等。

分级评定实行动态管理,原则每季度评定一次(如发生一般及以上事故,立即调整),每季度末根据淮北市施工总承包企业(房建、市政)信用评价计分标准(安全、文明行为评价细则)(见附件)得分情况对在建项目进行梳理分类,形成差别化管理台账。分类标准如下:

类项目:信用评价得分≥13.5

B类项目:12信用评价得分<13.5分;

C类项目:9信用评价得分<12分;

D类项目:信用评价得分<9,如施工企业在我市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或虽未发生人员伤亡,但发生社会影响较为恶劣的重大舆情事件,可直接评定为D类,且一个年度内不调整。

三、监管方式

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安全差异化评级确定后,根据每季度评级结果,监督机构将按下列方式对在建项目实行差异化动态监管

(一)A类项目以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为主,由属地监管部门制定监管频率,每季度巡查次数不少于1

(二)B类项目在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基础上,由属地监管部门制定监管频率,每季度巡查次数不少于2次。

(三)C类项目安全监督机构加大监督检查频次,每巡查次数不少于1次。督促施工企业需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增加检查巡查频次,对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扬尘防治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政府投资项目参照C类执行,每月巡查次数不少于1次。

(四)D类项目列为重点监督对象,每季度巡查次数不少于4除此之外,还应达到以下要求:

1. 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完毕后责任监督员到场核实。

2. 危大工程(含超危工程)验收必须提前24小时告知责任监督员,超危工程论证必须通知责任监督员到场监督。

3. 必要时,责任监督员可要求施工单位的安全职能部门派人驻点项目,并且每周向所属安全监督部门报告工程情况。

4. 项目经理、总监必须常驻施工现场,不得擅自离岗,有特殊情况确需暂时离岗的,必须经建设单位同意后,向所属安全监管部门报告。

四、结果运用

(一)A类应用。对被评为A类的项目优先推荐各类评先评优

(二)B类应用。正常监管。

C类应用。半年内不予参评安全生产(扬尘)标准化示范工地一年度两次被评为C类的项目,取消各类安全生产(扬尘)评先评优。

D类应用。不得参评安全生产(扬尘)标准化示范工地建议施工企业更换具有同等资历的安全管理人员(B证、C证)履行职责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实施,及时总结经验。要建立项目监管档案,做到一项目一档案,将项目动态管理评级确认资料、日常检查记录、企业书面报告资料等材料及时归档备查,每季度首月20日前,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应将监管项目施工安全差异化评级结果抄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质安科。

(二)加强督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加强对各级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实施情况的监督,不定期地对差异化管理情况开展督查暗访,对于未按规定实施差异化管理的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实行重点监管,被列入重点监管的部门需每月向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书面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两个季度被列入重点监管的,约谈部门主要负责人。

该文件试行一年,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实行,并由淮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解释。

 

附件:淮北市施工总承包企业(房建、市政)信用评价计分标准(安全、文明行为评价细则)

 

 

 

20231016


附件

 

淮北市施工总承包企业(房建、市政)信用

评价计分标准(安全、文明行为评价细则)

项目名称:                                    施工单位:

序号

评价项目

评价内容

分值

说明

1

关键人员

检查时上个月项目经理考勤率低于70%的,一次扣0.5分。

 

每季度末在总分内直接扣分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未按规定配备的或月考勤率低于70%的,一人次扣0.5分。

 

环保管理员未按规定配备的或月考勤率低于60%的,一人次扣0.5分。

 

2

日常监督检查

在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实体安全方面,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下发执法文书中,涉及安全生产责任制、施工组织设计及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安全检查、安全教育、应急救援,现场围挡、封闭管理、施工场地、材料管理、现场办公与住宿、现场防火等保证项目的,每条扣1分。

 

每季度末根据检查次数加权扣分后汇入总分

在安全管理、文明施工、实体安全方面,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下发执法文书中,涉及分包单位安全管理、持证上岗、生产安全事故处理、安全标志,综合治理、公示标牌、生活设施、社区服务等一般项目的,每条扣0.5分。

 

3

扬尘管控和文明创建

市大气办交办的问题未在2小时内回复或一个月内相同问题出现2次及以上被作为不良事件计入考核的,每次扣1分。

 

每季度末在总分内直接扣分

同一项目全过程中累计下发不良事件3次以上的,自第3次起每次扣1分。

 

未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的,每起扣2分。

 

未制定扬尘防治方案、未成立扬尘防治机构的或未进行涉土作业书面报告的,扣1分。

 

未书面报告擅自拆除围挡、扬尘视频监控的,扣1分。

 

4

下发整改通知单

下发限期整改通知单到期未整改的、因同一事项整改不力重复下发整改通知单的,自第2次起,每次扣1分。

 

下发停工整改单的,每次扣2分。

 

5

信访投诉

应急部门、市长热线等各类平台上涉及安全、扬尘类投诉,经确认属施工单位责任的,自第2次起,每次扣1分。

 

6

其他情况

因安全、扬尘等问题被约谈项目部的,每次扣1分。

 

因安全、扬尘等问题被约谈公司的,每次扣2分。

 

对现场监理提出的安全隐患、环保问题整改指令不执行、不按时回复的,每次扣1分。

 

未按要求按时报送各类报表或安全相关资料(如月度安全风险点隐患排查资料)的,每次扣0.5分。

 

7

一票否决项

发生一般及以上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本季度直接为0分。

 

8

本评价实行扣分制,满分15分,不涉及项按缺项计算,用“/”代替,         本次合计得分:           

9

评分人:                 日期:                     审批人:              日期: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