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百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淮北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2 15:25 字号:

淮政办秘〔2021〕28号

 

濉溪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1〕8号)要求,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制定了《淮北市“百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8月30日

 

 

淮北市“百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

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作用,引导企业和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了解资本市场并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明电〔2021〕8号)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利用好“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按照“政府牵头、平台组织、机构主办、各方参与”,在全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提升企业和政府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促进优质企业与金融机构加强互动,促进资本市场各个要素加速整合,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资本力量。

(二)工作目标。

集中用1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开展资本市场业务培训专项行动,重点培训300余家,后续逐步覆盖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多样化的培训搭建企业和资本要素对接平台,不断完善上市挂牌企业后备资源库,形成一套协同发力的资本市场建设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和资本要素深度融合。

(三)工作原则。

1. 注重培训实效。把提升企业懂资本、用资本能力作为重点贯穿培训始终,紧扣企业需求、政策动态,结合企业实际,设置培训课程,全方位提升培训质量。

2. 树立平台思维。鼓励金融机构和知名咨询机构参与,放大培训的平台效应。注重通过培训推动企业与券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之间互动合作。

3. 分类统筹推进。提高培训统筹性,实现培训均衡开展,让企业平等地享有公共培训资源。聚焦重点企业和重点管理人员,实现企业需求与专业服务有效对接,提高培训的精准度、有效性。

二、重点培训对象和范围

(一)全市上市后备企业;

(二)高新技术企业;

(三)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

(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五)“隐形冠军”企业;

(六)“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七)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企业;

(八)市县区级投资建设类平台公司。

重点培训企业董事长、总经理、董秘、财务负责人。

三、组织实施

(一)基础培训。实行市、县(区)、园区上下协同、条块结合、全程服务、层层递进的模式,开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概况、企业规范化改制、债务融资工具、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等课程,普及资本市场基础知识和资本运作基础性业务技能,提升企业在管理、法律、财税等方面规范化水平,优化公司治理结构,使企业家初步了解资本市场。各县区(园区)具体负责辖区内培训工作,做好培训规划和方案,切实组织辖内企业做好培训和注册等工作;要主动对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等“五群十链”牵头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围绕我市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建立参训企业名单库。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等方法增强培训效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有关部门根据需要予以支持协助。

(二)专项培训。根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开展专项培训,重点开展企业并购重组、首发上市(挂牌)准备、私募股权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操作实务培训,帮助企业深度融入资本市场,提高企业运用资本的水平。专项培训由各县区(园区)牵头负责,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会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参与实施。针对在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根据挂牌企业不同阶段,积极组织参加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的集中培训。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有关部门根据需要予以支持协助。

(三)深度培训。针对有登陆资本市场意愿的,技术含量较高的高成长性企业,由中介机构牵头制定专项培训课程,夯实企业上市和挂牌工作基础。深度培训由企业发起,中介机构负责实施,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县区(园区)、市有关部门做好相关保障,积极争取省级有关部门支持协助。

(四)“冲刺”培训。对已进入上市(挂牌)审核流程的企业,积极争取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安徽证监局等部门支持,根据企业需求,对照上市审核标准,点对点加强辅导和审核沟通,帮助企业顺利实现首发上市(挂牌)。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负责全面统筹培训工作。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要加强培训工作协调服务、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问题,总结推广有益经验和做法,同时负责对接省内外资本市场优质中介机构共同参与,做好专业培训师资联系安排等工作。各相关市直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做好企业遴选、培训指导以及金融财税政策宣讲等工作。各县区(园区)要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灵活开展培训工作,每月定期报送企业注册和参与培训情况,每季度结束后10个工作日内报送季度工作进展情况。

(二)落实经费保障。市级资本市场系列重点活动由市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基础培训以公益服务为主,由市、县(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保障。专项培训、深度培训和“冲刺”培训以企业自愿付费为主,注重发挥专业中介机构积极性,建立“以市场换服务”合作模式,财政予以适当补贴。

(三)强化考核评价。按照省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考核评价办法,将企业在安徽资本市场业务培训服务平台注册情况及企业“线上+线下”培训完成情况纳入对各县区(园区)金融工作考核以及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各县区(园区)该项工作最终得分以此项指标在年度目标考核中的实际分值进行折算,超额分值可计入各县区(园区)“直接融资和上市挂牌”指标得分。各县区(园区)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辖内企业参训,逐一落实参训企业名单、企业家名单,实行培训线上扫码登记和评价制度,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