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实施意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09-28 15:10 字号:

淮政办〔201141

 

濉溪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08105号)精神,进一步促进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经市政府同意,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意义

农作物秸秆中含有大量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源和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其它化工产品的原材料之一。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将秸秆直接还田,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土壤的蓄水保墒能力和肥力,提高土地产出率和粮食产量。对秸秆进行青贮和加工饲料,有利于加快季节性劳动力转移,实现以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有利于减少秸秆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维护城乡居民的身心健康,避免不必要的火灾隐患。

我市农作物种植面积近400万亩,农作物秸秆总量约147万吨,秸秆资源十分丰富。但长期以来,秸秆没有得到很好地利用,目前秸秆综合利用率不到40%,大部分被作为废弃物随意遗弃或焚烧,不仅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严重污染了环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增加农民收入、保障交通安全、改善城乡居民生活的高度,充分认识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拓宽秸秆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二、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农民增收为目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着力推动技术创新,注重发挥市场功能,充分调动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变废为宝,化害为利,积极发展农业循环经济。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加快秸秆综合利用成熟技术的推广步伐,积极引进、示范、推广新型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加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模式的生态农业推广力度,优化综合利用结构和方式。加大焚烧秸秆查处力度,以禁烧促利用。

2.坚持科技支撑,试点示范。充分发挥科技支撑作用,多方位试点解决秸秆综合利用中的共性和实用技术难题,通过示范推广,努力提高综合利用秸秆的整体水平。

3.坚持政策扶持,公众参与。加大对综合利用秸秆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利用价格和税收杠杆调动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形成以政策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农民积极参与的长效机制。

(三)主要目标。

2015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其中,秸秆还田面积260万亩、玉米秸秆还田面积80万亩,消化利用秸秆95万吨;青贮饲料15万吨;食用菌原料10万吨;秸秆固化、气化利用15万吨;实现秸秆由传统利用向科学、高效利用,由单一利用向商品化、系列化、产业化综合利用转变。

三、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

(一)大力推广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农机部门要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机械的购置补贴力度,大力推广玉米硬茬播种、灭茬旋耕覆盖播种、小麦秸秆捡拾打捆、玉米秸秆机械粉碎还田、玉米秸秆拉丝揉搓和玉米机械化收获等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建立连片机械化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基地。

(二)积极发展农业循环经济。加强种植业与养殖业的结合,通过青贮、微贮和氨化秸秆,发展“饲草畜牧业沼气果蔬”模式,完成农业生态系统内的物质循环利用,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提高秸秆的综合利用效率,杜绝秸秆焚烧,控制面源污染。坚持“秋季抓青贮,常年抓氨化”的秸秆利用原则,以牛羊养殖专业户、专业场和养殖集中区为重点,采取典型引路、资金扶持、技术服务、行政干预等措施,着力抓好秸秆青贮、氨化、微贮等实用技术的推广。积极引进试验示范秸秆膨化、生物菌发酵、压块饲料等先进技术,努力扩大过腹还田面积,实现农牧良性循环。

(三)大力发展秸秆种植食用菌。食用菌产业是我市农业传统产业,也是我市大力实施的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利用秸秆代替棉籽壳进行食用菌培植,1亩菇比用棉籽壳进行生产每亩节约投资5000余元,投入产出比为120,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推广秸秆食用菌生产技术,全面提高我市食用菌发展水平,增加农民收益。

(四)有序发展生物质能源。结合乡村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秸秆沼气(气化)工程,推广固体成型燃料先进技术,逐步改善农村能源结构,提高秸秆消耗量。加快秸秆发电项目建设,推进秸秆利用产业化进程。

(五)加快发展以秸秆为原料的加工业。大力发展新型包装材料项目,生产工业托盘、垫板、人造板材、包装材料等产品,减少木材使用。积极发展秸秆饲料加工业和秸秆编织业。积极推广利用秸秆和养殖场排放的粪便生产高档生物肥料技术,利用秸秆和动物粪便堆沤发酵,加工生产颗粒有机肥,应用于高档花卉、水果、蔬菜的无害化生产。

(六)开展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市、县、乡(镇)三级农技服务站的作用,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加大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训和推广指导力度,提高技术的入户率。从指导推广成熟实用技术入手,重视技术交流、信息传播和知识普及,提高农民综合利用秸秆的技能,使秸秆综合利用真正成为农业增产增效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径。

(七)加强科技研发与技术推广。重点支持高校、农业科研机构等进行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机械及相关环保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技术推广。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技术专利申请资助及技术推广。加大对秸秆综合利用相关技术的奖励力度。积极引进、试验、示范秸秆多用途开发等综合利用成果,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四、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县区政府主要领导是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对辖区内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负直接责任;乡镇(街办)负责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具体落实。各级政府要把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作为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强领导,统筹规划,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确保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目标的实现。

(二)加大投入力度。市政府将对秸秆综合利用给予扶持,重点支持秸秆青贮和秸秆直接还田。各县区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扶持政策,加大对农民的补贴、支持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实施秸秆综合利用的积极性。

(三)广泛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秸秆综合利用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提高公众对这项工作的认识水平和参与意识,使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四)加强部门配合。各县区政府要成立由政府牵头,发展改革、财政、环保、农业、科技等部门参加的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统筹研究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提出促进秸秆综合利用的政策建议,加强对地方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环保部门负责秸秆禁烧工作的统一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秸秆禁烧的现场检查和执法;农业部门负责指导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组织实施工作和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推广;发改委负责秸秆综合利用重大项目的立项审批工作;科技部门负责秸秆综合利用有关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推广和普及运用工作;财政部门负责秸秆综合利用财政扶持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以及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的资金保障工作;其他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搞好配合,开展工作。

 

 

                       ○一一年九月二十一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