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孜运河遗址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21 17:12 字号:

柳孜运河遗址位于濉溪县百善镇柳孜村。距离濉溪县城25公里,在百善镇西偏北方向8公里处。1999年,柳孜运河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01年,被公布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6月,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认定,中国大运河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柳孜运河遗址为其中一个申遗点。 柳孜,古称柳子、柳子集。隋炀帝开凿的通济渠段穿镇而过,往来的商旅与货物贸易使小镇逐渐繁荣,唐宋时期,柳子商铺、酒肆、官署、寺庙、砖塔、驿站林立,成为经济繁荣富庶的运河重镇。清光绪《宿州志》记载:“前明柳子为巨镇,有庙宇99座,井百眼。”白居易在此留下著名诗句“后王何以鉴前王,请看隋堤亡国柳。”南宋时期, 黄河夺淮入海,通济渠淤塞,柳子镇也随之衰落。新中国成立前,这里还能见到“柳江口码头”的石碑。

1999年,淮北市在拓宽改建宿州至永城公路时,在柳孜段发现古运河河堤。考古工作者在1999年、2012年先后两次发掘,发现一些重要遗迹和出土文物。8艘唐代沉船,其中有3艘较为完整,1号船为长2.6米的木板结构尾舵船,2号船为0.6米长整圆木雕凿而成的独木舟,3号船是长23.6米木板结构船。石筑桥墩遗迹,整座建筑为长方形,长14.3米、宽9米、高5.5米。木岸狭河遗迹,大运河沿线重要的水工设施等。还出土了大量瓷器、陶器、铜钱、铁器、石器等。瓷器最多,来源十分广泛,有寿州窑、萧窑、吉州窑、耀州窑、磁州窑、景德镇窑、建窑、定窑、越窑、长沙窑、钧窑等隋、唐、宋时期的窑口,数量之多,窑口之众,实属罕见;陶器有灰、红色陶,釉陶和建筑陶等;铜钱均是方孔圆钱,有“开元通宝”“嘉祐通宝”“熙宁通宝”;铁器有三足釜、斧等,石器有磨、石柱、锚等。这些涵盖8个朝代、20多个窑口的精美瓷器,为唐宋时期为主的陶瓷业的生产与运销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柳孜运河遗址保存完好,对于研究通济渠的流经路线、河道结构、水工与造船技术、漕运历史、商旅活动等具有重要的科学、历史和文化价值。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