榴园村乡土建筑及明清石榴园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16 16:39 字号:

榴园村乡土建筑及明清石榴园位于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景色优美,文化气息浓厚,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互和谐统一。分别由榴园村乡土建筑、赵庄古井、塔山明清石榴园塔山寺古井、塔山寺遗址、宋庄大桥、宋庄四眼井等6处近现代史迹和代表性建筑组成。

榴园村明清石榴园:位于榴园行政村塔山村东北约100米处的山脚下,面积约45000平方米,分布呈不规则形,园内有古石榴树约500株,200-300多年树龄的石榴树比比皆是,平均树龄约150岁,是迄今华东地区年代最久远的古代石榴园之一。根据考证:明清石榴园的石榴树是从淮北相山区黄里村引进种植,并加以改良,成为“颜色鲜美,气味芬芳,粒大籽软,汁甘而浓……”的优良软籽石榴品种,被称作“塔山软籽石榴。”民国年间,塔山软籽石榴远销南京、上海等地;1958年被安徽省林业厅鉴定为全省石榴佳品并选送国务院。目前,榴园村依托百年明清石榴园文化底蕴,全力打造“塔仙牌”软籽石榴品牌,石榴产业成为该村的支柱产业,为全国六大石榴产地之一。“塔仙牌”软籽石榴被评为“安徽省著名商标”、“安徽省绿色农产品”称号。榴园村明清石榴园对揭示本地区软籽石榴的产生、栽植、培育过程以及反映农村社会生活、民俗文化等方面信息,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研究价值。

塔山寺古井:位于榴园行政村塔山村东北约150米远的塔山脚下。井口长方形,长90厘米,宽70厘米,现经过维修,井口已成八角形。井内圆筒形,内径约1.2米;井内用规整石块所砌,井壁上长有青苔,井口至水面距离约2米。此井为一古泉井,水量常年丰沛,水色清亮透明,富含多种有益人体的微量矿物质,饮之甘冽爽口,让人神清气爽。明清石榴园石榴树数百年来,仍然生机盎然,则得益于古井的常年灌溉。相传此井建于唐代,并有八仙之一张果老机缘巧合在此获得千年人参之说。古井西侧约70米处有塔山寺旧址,塔山寺唐宋时期已存在,古井为塔山寺附属生活设施,佐证了榴园村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塔山寺遗址:位于榴园行政村塔山村东北明清石榴园内,相传为张果老早年修行之所。榴园村三山环绕,自古就有“三山夹一山,不出皇帝出神仙”之说。解放前塔山寺遗址分布格局为九间殿房,正殿三间,东西配殿各三间,为一处四合小院,清代式样建筑风格,廊柱雕刻着一副“寺小神仙大,榴红香火长”的对联,与门前千亩明清古石榴园遥相呼应。塔山寺解放前已经倾塌,现仅存遗址一处。塔山寺遗址对研究皖北地区宗教文化具有一定意义,且位于明清石榴园内,更增添了石榴园的古韵。

榴园村乡土建筑:榴园村乡土建筑位于榴园村行政村赵庄,又称赵瓦房。明清时期,当地居民就地取材,用石头砌筑房屋,日积月累,逐步形成有一定规模的石头民居。这些民居错落有致地掩映在翠绿的石榴树下,景色使人流连忘返。据文物部门调查统计,榴园村乡土建筑现存石头民居125间。榴园村乡土建筑保存相对完整,建筑群依山而建,时代性强,是淮北市山区农村具有地域特色的近现代乡土建筑群。

赵庄古井:位于榴园村行政村赵庄乡土建筑群内。赵庄西北侧有一古泉井,水量充足,从未干枯。井口长方形,长70cm,宽40cm,井内圆筒形,直径约90厘米,井壁长有青苔,向北有水道与水井相连,前方水道上置有一石槽。此井较古朴,据传凿于明代赵瓦房始建时期。因其地势较高,便于引水,一直以来,井中置有水管,管道将水引至赵庄村村民家中。赵庄古井与赵庄乡土建筑群相辅相成,相互印证,是赵庄乡土建筑群的重要组成内容。

宋庄大桥:位于榴园行政村宋庄南侧的河流上,为宋庄的入口处。该桥为独拱石桥,竣工于1962年7月,它的建造不仅疏导了山洪,还便利了几个村的交通。宋庄大桥桥长16.5米,桥面宽5.3米,桥孔宽约9米。两侧桥栏对称立有8个较宽的长方形竖匾联石刻及4个较宽的横匾联石刻,桥栏上饰有6个对称的12棱装饰球。东侧最南头横匾联石刻上记载有桥的名称“濉溪县宋庄大桥”及建造时间“一九六二年七月二十日建修;”西侧最北头横匾联石刻上有“中国共产党万岁,世界和平万岁”口号。其余两块横匾联石刻上书有左右对称读的楹联,内容为:“山河贯东西,大桥通南北;洪流澎湃水库区,人马逍遥田园来。” “背后常青山,门前荡绿木;喜三峰环保,贺一桥畅通;苍翠巍峨千秋在,壮丽雄伟万古存。” 西侧4块竖匾联石刻从北向南读为“大横山河十八弯,宋庄干劲宜占先;去年凿井吃甜水,今岁修桥种庄田。” 东侧4块竖匾联石刻从南向北读为“马牛长脱坎坷苦,男女永无跋涉难;同庆生产多方便,共喜农间任游玩。”这些匾额楹联的内容反映了当时那个特定时代的人们精神面貌,具有很强的时代气息。

宋庄四眼井:位于榴园行政村宋庄中部。四眼井井深约33米,直径约1.8米,井内呈圆筒形;井口盖有一大石板,石板约5.5平方米,不规则形,石板中间凿有四个圆形小井口,小井口外围阴刻有八角形边框,显得水井玲珑美观;每井口直径约42厘米,井口较小可防止人掉入井内,同时可允许4人同时汲水,因四个井口整齐排列成两排,像四只眼睛,因此得名“四眼井”。井口靠外的部分被井绳拉有几十条绳痕,绳痕深约1-3厘米不等,是人们频繁使用水井的真实反映。井旁立有“饮水思源”石碑,记载了1954年,村党组织为了解决村民吃水困难,带领群众历时一年多建造“四眼井”的过程。

榴园村乡土建筑及明清石榴园保存好、体量大、文化内涵丰富,是一处集优美自然生态和厚重人文气息为一体的文化景观村落,在淮北市极具代表性。2013年,榴园村乡土建筑及明清石榴园被公布为第五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