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山石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9:25 字号:

产于淮北市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塔山。石榴原产于古代波斯,汉代张骞从西域带回长安,后在全国广泛种植。石榴不仅是营养丰富的水果,也是吉祥、成熟、繁荣、美好、多子多福的象征。

烈山区已经形成以塔山为中心,包括烈山镇、宋疃镇、古饶镇在内,绵延50余公里的石榴生态群落。塔山石榴的品种有软籽1号、软籽2号、软籽3号、青皮甜、塔仙红、大红软、青皮软籽及其优系。其中青皮软籽的果皮呈青黄色,着晒面为红色或淡红色,果大、粒大,核软、皮薄、味甜、出汁率高。品质最好的一种软籽石榴,因为籽粒呈冰糖色,又叫冰糖石榴,果大皮薄,粒大味甜汁多,单果籽粒数350~400 粒,最大重300克。

塔山石榴的质量上乘,得益于塔山及其周边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首先,塔山为典型的山区丘陵地貌,三山错落,山势延绵迂回,相对独立的天然环境。由于位于暖温带与北亚热带之间的过渡带,属于暖温带半湿润季风气候,兼有北方和南方过渡类型的气候,四季分明,光照充足。冬季无寒潮影响,夏季无台风侵扰,保证了塔山石榴较高的成活率和优良品质的长期保持。山区丘陵地带昼夜温差相对较大,利于石榴生长。其次,塔山石榴大部分种植在海拔在50~150米的山地,种植区为沉积物覆盖的石灰岩山丘,以紫红色页岩和沙壤土为主,土壤富含有效磷、全氮、速效钾,特别是铁含量较高,有机质含量≥1.5%。土壤PH值在7.0~7.8,属于偏碱性土壤,有富含各种适合石榴生产的有效元素和适宜石榴生长的偏碱性土壤。

石榴的栽植时间为每年3—4月份,从规定品种优良的母株上摘取一年生健壮枝条,扦插繁殖。收获的时间从9月中旬至10月上旬,因为品种的不同,成熟的时间稍有差异。

烈山区采取塔山石榴品种改良、扩大种植面积,宣传推介等多种措施,使过去“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塔山石榴,产品畅销京、沪、苏、豫、鲁等10多个省市,石榴的销售价格也比过去翻了几番。群众尝到了发展石榴产业的甜头,种植石榴的积极性日渐高涨。自2010年起,连续举办十一届淮北市石榴旅游文化节,以节会为进一步提升石榴品牌影响力。2007年,“塔仙”牌软籽石榴在全国林产品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塔山石榴也先后获得“绿色食品”“全国优质石榴”“安徽省优质农产品”等称号。2012年12月,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2007年, 烈山区被国家林业局评为100个“经济林产业示范县”之一。2019年, 榴园村被评为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