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涣烧饼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09:49 字号:

临涣烧饼是一种流行于淮北地区的半干式火烤面点。

制作临涣烧饼的主要原料是面粉、猪油、芝麻、葱花等。采用的是传统的面点发酵工艺,发酵后的面团和面揉匀,揪成可以做成一个饼的小剂,然后揉成椭圆形,接着拉成长薄饼,抹上猪油、撒上葱花,再叠加成马蹄形, 表面沾上芝麻, 放进桶炉烤制。刚出炉的烧饼, 外酥里嫩, 香气扑鼻。

临涣烧饼深受淮北人民的喜爱, 因其具有以下四个特 点 : 一 是 葱 花  临涣烧饼 香, 尤其是刚出锅的烧饼,烤面香伴着葱花香,香味浓郁;二是芝麻香,烤饼表面的芝麻密密麻麻,营养丰富;三是饼皮酥,烧饼饼皮酥脆,口感好;四是饼瓤柔,烧饼边做边烤,桶炉能确保烤饼火候的均匀,烧饼不油不腻,面白油润,色、香、味俱佳。

淮北平原自古就是小麦主产区,临涣烧饼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秦汉时代的临涣是著名的城邑和军事要地,当时纯粹的火烤面饼开始加入各种作料,“火烧饼”的工艺渐趋完善。唐宋时期的临涣是著名的商业重镇,商业的繁荣带动了人口的流动和聚集,各种时令小吃十分丰富; 明清时期临涣也是区域名城,商贾云集。临涣烧饼以独特的风味,良好的口感,低廉的价格,深受人们的喜爱。淮海战役期间,当地人民曾以临涣烧饼为干粮,慰问赶赴前线作战的将士们。

几千年来,人们在制作烧饼的过程中,制作师傅们对制作工艺不断总结创新,加以改进,让烧饼更加美味。原材料选择更加科学合理,逐渐培育出浓郁的地方特色。临涣烧饼的种类也更加多元:有以脆香见长的油酥烧饼,以叠层见长的千层烧饼,有以块大见长的薄层烧饼。有以柔润见长的马蹄烧饼。上好的猪板油制作出来的烧饼,味道更香,口感更酥脆。

临涣烧饼中,马蹄烧饼口感最佳,因其外形似马蹄而得名。在众多的马蹄烧饼制作人中,营家马蹄烧饼在临涣当地最为有名。在临涣镇街上,一辆简易三轮车,一块面板、一个烤炉、一块面、一碗馅、一柄长勺、一个铲,就是“营家马蹄烧饼”的作坊。营家马蹄烧饼为祖传手艺,到了传承人营光明这里,已经是第四辈人了,一天可做80多斤面的马蹄烧饼。

在临涣,有相对固定的烧饼作坊20多家,逢年过节的时候会多出10 多家。作为传统的大众化美食,临涣烧饼的名气越来越大,烧饼摊点也开始遍布各地。濉溪、淮北、宿州、永城、亳州,乃至合肥,都出现了有临涣烧饼招牌的作坊。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