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风俗:饮食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9:24 字号:

淮北地区主食以面食为主。此外还有高粱、玉米、红芋、大豆等。面食种类较多,如卷子、蒸馍、蛋卷、烙馍、油饼、油馍、锅贴、菜馍、水烙馍、菜盒子、糖角、烫面角、回锅面、肉丝面、炒面、卤面、凉拌面、刀削面、酸辣面、水饺、包子、烧饼、油条等。家常饭有馒头、卷馍、水饺、烙馍、面条、米饭、稀饭、玉米粥等。

过去,生产力水平低下,物质不丰富,淮北地区生活水平普遍较低,只有少数人才能以麦面为主食,大多数人的主食是杂粮,到了荒年歉月,大多是以瓜菜野菜为主食,所以在淮北,人们习惯把小麦面叫“好面”,高粱面、玉米面等其他麦面以外的面粉为“杂面”。有谚语说,“正月初一吃好面,过了初五就换饭。”普通老百姓只有在年关和重要的日子才能吃麦面。

清末民国时期,淮北人一般是一日两餐。有谚语“东明西暗,撑不到吃饭。”这里的吃饭,指的是一日两餐的第一餐,时间在9~10点之间,第二餐在下午的3~4点。在旧时代的北方,一日两餐的情况很普遍, 淮北亦然。现在淮北人一日三餐,早饭一般为包子、烧饼、菜盒子、馓子、麻花、油条、糖糕、油酥火烧配粥、豆酱等;午饭多以馍(馒头、卷子、烙馍)为主,炒菜或者烧菜;晚饭多吃面条,或者面拌疙瘩汤, 也有按照中午的吃法的,区别不是很明显。在城市中上班的人们,米面各半,米饭做起来相对简单,节省时间。在种类众多的面食中,烙馍是淮北人比较喜欢的一种。过去,一般农家吃高粱面、玉米面、山芋面为主的杂粮面食,在做法上,一般蒸窝头、贴饼子、蒸花卷,配以红薯稀饭。改革开放后,经济发展很快,社会生产力大大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得到很大的进步。淮北的城乡百姓的主食就以小麦面和大米为主。

主食之外,还有配菜或佐料。淮北人自制腌咸菜和酱豆子,一般用于早饭。冬天有一种常备的腊八菜,一般是以胡萝卜、葱、蒜加醋、盐闷制而成。农家自制臭豆子,一般用麻油调匀食用,味道很是可口。农家一般以酱豆子、萝卜干、腌辣椒等小菜佐餐,午餐一般用萝卜、白菜、豆芽等炒菜。只有在重要的日子,才会买肉杀鸡,吃点荤菜。生活条件改善之后,肉蛋端上了平常百姓的每日餐桌,相对于江南,淮北人的口味总体偏重、喜咸爱辣,做菜的时候喜欢用辣椒、盐、麻油、五香粉。淮北人做面食喜欢用汤,往往是把几种菜烩在一起,放入淀粉勾芡,既当菜吃,又当成汤一碗一碗地喝,这种吃法叫作“喝汤”,有些家甚至以之当饭,人们见面会问:“喝汤没有?”

虽然,在淮北,城乡的饮食稍有差别,但是总体来说,区别只限于饮食结构,总体的饮食方式和习惯是基本一致的。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