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市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09:36 字号:

民国时期,淮北的集市多分布在宿永公路沿线和浍河两岸,大大小小的集市有50多个。北以濉溪为中心,西有刘桥、小城、钟楼、张集, 北有渠沟、任圩,东有蔡里、烈山,南有黃桥、平山、赵集、龙桥、徐楼,东南有宋疃、古饶,西南有四铺、三铺。在浍河南岸,自西向东较大的集市有古城、岳集、临涣、韩村、童亭、孙疃、南坪。淮北南部较大的集市有陈集、罗集、双堆集、芦沟、任集、尤沟、界沟、五沟、白沙、袁店等。东北有高岳、矿山集等。

新中国成立后的集市分布,和民国时期区别不大。因为行政区划的变更和矿区的兴起,宋疃、黃桥、龙桥、平山等集陆续关闭,杜集、马场、大陈家则成为新兴集市。

逢集日期的安排,也因为集市的大小不一而不同。过去和现在,基本都是按照十天三集安排,“一四七”“二五八”或是“三六九”为集日。较大的集按照十天四集安排,“一四七九”“三五八十”为集日。

大集如濉溪、临涣、孙疃、南坪等,形成了比较专业的粮食行、棉花行、瓜果市、牛市等,行市有“行人”从中沟通,促进商品流通。民国时期濉溪的口子酒、粮食及其土特产交易十分活跃。濉溪东关和西关的粮食行有59家之多,苏浙沪一带的粮商到濉溪坐地收购粮食。濉溪老桥是交通咽喉,桥西码头商船往来频繁,将江西的木材、瓷器,福建的糖,沪宁的燃料、煤油,苏杭的丝绸,宜兴的紫砂运来,将淮北的粮食、口子酒、山红草运走。临涣集是周围百里远近闻名的牲口交易集, 吸引苏鲁豫皖各地的牲口贩子到此交易,每天的交易量上百头。

改革开放以后,本地集市上的货品种类大大增加,交易活动越来越活跃。进入21世纪后,很多集改为2天一集。随着人口向城市流动,平时,农村集市上的人逐渐减少。每年春节前后,返乡人口增多,集市热闹非凡。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