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涣茶饮习俗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17:10 字号:

临涣茶饮习俗流布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境内,以临涣镇及周边地区为核心区域。

隋唐时期,通济渠经过临涣境内,繁荣的运河经济将饮茶习俗带入本不产茶的临涣。后通济渠淤塞,又受战乱等影响,当地经济逐渐衰落。为延续茶饮习俗,当地人购入六安等地的廉价茶梗作为代茶,以古泉水沏茶,使当地逐渐形成在茶馆中饮棒棒茶的独特的习俗。

为吸引茶客及往来商户,当地大小茶馆逐渐引入淮北大鼓、坠子书、丝弦等地方戏剧、曲艺表演艺术,同时引入临涣包瓜、马蹄烧饼等地方特色小吃,使茶馆成为民间表演艺术展示及农特产小吃展销场所,并发挥了民间调解、信息交流、谈生意等功能。

当前,该习俗已经成为当地文化旅游的重要名片,为使其更好传承发展,当地成立协会、举办棒棒茶文化艺术节、启动古泉保护工程,并设立和谐茶室,延续其民间调解功能。作为该习俗的重要载体,当地茶馆已成为非遗展示展演及非遗研学游的重要场所、省内外闻名的摄影基地。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