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派面塑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9:23 字号:

面塑俗称“捏面人”。殷派面塑是淮北面塑最主要的流派之一,迄今有400多年历史。所用面团,先将面粉和糯米粉混合,做成直径20 厘米、厚约1.5厘米的面饼,蒸约30分钟。出锅后加入蜂蜜、食用盐揉搓,然后用洁净棉布加湿包好,以备第二天着色。面人制作分类为签举式、悬挂式、杯装式、托板式、核桃式。捏、揉、碾、拔、挑……殷派面塑手法讲究的是动作连贯、一气呵成。代表人殷铤崴是殷派面塑的第七代传人。7岁开始跟随其父殷福田学习面塑技艺。中学毕业后,殷铤崴独自挑起面塑挑子,除了在实践中不断提升技艺,他还拜访了一些面塑高手,向他们学习。殷铤崴的爷爷擅长塑造历史人物,父亲擅长塑造戏曲形象,殷铤崴传承与创新并举,在面团中加入珠光粉或者颜料调配颜色。大多数作品反映淮北本地风土人情。婀娜多姿的少女,天真烂漫的儿童,神话故事、喜剧、历史人物都是塑造的内容和对象。2013年, 殷派面塑入选淮北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6月,殷派面塑入选安徽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殷铤崴在民间各类工艺技艺比赛中多次获得奖项。18岁时,参加了安徽省民间艺术大赛,根据皖北农村婚嫁场景创作的《看新娘》获大赛一等奖。他不但在淮北市西园中学开设了面塑课堂,还定期坚持到相山公园经营着自己的小面塑摊,亮出自己的绝活,捏的各类面塑动物栩栩如生,让老百姓近距离感受民间艺术的精彩。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