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氏剪纸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09:23 字号:

陈氏剪纸以淮北剪纸为基础广泛吸收多方面的剪纸技艺,形成风格独特的剪纸。陈氏剪纸的传承人陈国斌,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安徽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陈国斌生长在淮北矿区, 自幼跟随母亲学习刺绣和剪纸,拜民间艺人何世云和中国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程兴宏为师。在学习传统技艺演变和表现手法的同时,从传统绘画、戏曲、宗教艺术、民间艺术等领域汲取精华,用心感悟并融入个人剪纸艺术。

陈氏剪纸沿袭了淮北剪纸以平面化、图案化的造型手法,画面构图饱满,主次分明,同时也更具有生活气息。“李清照诗意”“李逵探母”“富贵吉祥”等多幅作品刊登在《当代中国剪纸艺术丛书》《人民日报》(海外版)、《安徽日报》上,他的作品被中国剪纸艺术馆永久 收藏和多家博物馆收藏。2016年, 陈氏剪纸入选淮北市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陈国斌先后培训剪纸爱好者700 余人次, 义务传授弟子数十个,2012年10月,他组织成立了淮北市剪纸艺术协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和了解传统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和文化价值。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