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剪纸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21 17:20 字号:

剪纸是传统中国乡村历史悠久、流传广泛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张氏剪纸的代表人张秀珍,她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安徽省工艺美术大师。1995年,在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举办的工艺品大赛中,她的“百蝶龙腾舞”和“九五蝶凤飞”两幅作品获“中华巧女奖”。她的作品还曾被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选作为国礼。

张氏剪纸所用的材料最早多为普通彩纸,易褪色且不易长期存放, 后张氏剪纸开始使用绫子布作原材料。在使用绫子布制作时,须将绫子布进行一次拖裱,而后剪出所用图形,再把剪出的图形粘贴在另一张绫子布上,就形成了一幅套色剪纸作品,作品易于长期存放。旧时剪纸所用的工具为平常剪刀,如今则根据需求选用相应剪刀,剪粗犷的作品用大剪刀,剪细腻些的作品用小剪刀。

张秀珍的剪纸作品立意新颖,作品题材广泛,艺术表现形式多样, 刀法纤巧,线条明快,她的“中国意境绘画剪纸”,创造出与中国工笔重彩绘画不同的剪绘艺术特色。在宣纸上,以渲染的方式剪纸,刀法不拘格式,在不经意间,山峦、松柏、房屋、人物、故事情节,通过一幅幅意境绘画与剪纸艺术结合的作品展现出来。2017年,张氏剪纸作为传统美术扩展项目入选安徽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