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浅子柳编

浏览次数: 作者: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17:10 字号:

淮北市烈山区古饶镇殷楼村的穆浅子柳编在方圆百里那都是相当有名,它不仅是种类多,工艺精良,而且它历史悠久。相传在三四百年前逃难的穆氏三兄弟来到了古饶镇的谷山村以东,濉河西岸一个小村庄潜伏了下来,故取名为穆浅子。三兄弟在此娶妻生子,定居下来,他们以编制柳活(柳编制品)养家糊口,维持生计。他们所编制的柳活以居家生活必需品为主,如笆斗、面筐子、簸箕、鞋筐子以及盛放衣物的柳箱子等,因此柳活在当时就是三兄弟的主要经济来源,所以便有“编筐打柳,养活八口”之说。后来,当地的农民一到农闲,他们就“躲进”地窖(俗称“地印子”),开始编织柳活。编出的簸箕、粪箕子、鸡笼、芭斗子、席子、粮囤、折子、虾篓等样式层出不穷,有的还在上面编出花、鸟、虫、鱼等图案,不仅美观大方,而且经久耐用,价钱便宜,十分畅销,曾一度出现供不应求的场面。在当时不但解决了劳动力出去挣钱的问题,而且继承发展了传统的编织工艺,发展振兴了地方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柳条极易种植,有水有土的地方均能成活,房前屋后,小河边、山脚下、荒地里等好多的地方都能种植,柳条的生长周期短。春天的时候,把没有发芽的柳条截成30厘米左右的小段,然后插入土中便可成活,秋天便可收割用来编制柳制品。柳编虽然品种繁多,但大致分为片活和团活,如簸箕、簸箩、柳箱子之类的称为片活,笆斗之类的成为团活。片活在编制的时候是没有模子的,掌握一定的尺寸和技术便可。团活是由模子的,不管是片活还是团活它的工作流程是一样的。先把柳条去皮晒干存放,用时取出放在水中浸泡三五小时,编制的工具是非常简单的,一刀、一条量棍和笆斗模子就可,在编制时以麻拧成的筋子作为经,没有经是编不成柳活的。

柳活编制在穆浅子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即使不从事编制柳活或者没有学过的人,由于全村的大部分人都会,他也能对编制柳活说出个一二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