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果老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4-07 17:10 字号:

张果老,传说中的“八仙”之一。张果老原名张果,“老”有两层意思,一是表示对长者尊重,二是表示年岁大。传说故事中的张果老, 已经活了三千岁。他倒骑白驴,云游四方,每在别人有难的关头出现, 不需要骑驴的时候,就将驴变成一张纸,折叠起来放在巾箱中。

关于“八仙”的民间传说十分广泛,在淮北文化传说中,张果老是烈山蔡里人。张果从小体弱,父母便把他送到了附近的大方寺,希望他在寺里修身养性,或许身体就强健了。张果到了大方寺,拜和尚普善为师,暮鼓晨钟,吃斋念佛,每天下山挑水。

有一天,张果在挑水回寺的路上,遇到一男一女两个孩童,两个孩子找他要水喝,张果就让孩子喝水桶里的水,奇怪的是,这两个孩子肚量很大,一仰头半桶水就下去了。张果只能挑着半桶水回去,当然,因为挑水太少被师父认为是偷懒,少不了责打。第二天,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张果只好如实把发生的一切告诉了师父。于是,普善就教给他应付的办法。当两个孩子俯下身子喝水的当儿,张果拿出师父给他的系着红绳的钢针,一下戳在男娃的屁股上,男娃站立不稳,一下子倒进了井里,女娃则逃走了。

张果把男娃从井中捞起来,带回寺里交给师父处理,师父让他支起大锅烧水,将男娃煮在锅中。原来,这两个娃娃不是人,而是千年人参,吃了可以长生不老。普善师父交代张果后,就出门请客人了。眼看天色已晚,师父还不回来,张果饿了,锅里又飘散着阵阵香味,张果按捺不住,于是将人参娃娃捞出后吃掉,然后把锅里的水也给拴在旁边的毛驴喝了。

吃了人参的张果怕师父回来责打,一不做,二不休,索性骑上毛驴下山,匆忙逃走,由于走得急,驴子也是倒着骑的。当跑到老龙脊附近的一块平台上,张果和驴子腾空而起,得道升仙了。

如今,在烈山区烈山镇榴园村,有一口泉水从不干涸的井,叫“参井”,传说是张果老捞人参娃娃的井;还有一口“丹井”,传说是张果老成仙后,手指一指就出水的井;龙脊山天梯上还有一排脚印,是张果老走过的痕迹;张果老升仙的地方叫“升仙台”,还有张果老练功洞, 毛驴打滚处等等与张果老传说相关的地方。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