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帝故里烈山说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4-02-26 09:25 字号:

中国人称自己为炎黄子孙,炎帝与黄帝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始祖。

炎帝,号神农氏,又号魁隗氏、连山氏、列山氏,别号朱襄,起源于姜水,所以有“姜”姓之称。由于懂得用火,故称为炎帝。神农尝百草,学会用草药治病;炎帝教会人民刀耕火种,制造农具,制造陶器和炊具等等。

生活在新石器时代炎帝,在不同地域的文化传说中都有关于他的影子。 关于炎帝故里的传说,有着众多的版本,其中就有“炎帝故里烈山说”。 烈山有裂隙,所以古人叫它“裂山”,后来改成“烈山”。《中国近代实业通志》记载:“烈山之峰颇高,上多巨岩,南北裂千余尺长, 石壁陡削,岩谷深邃。是山裂于何时,无文足征。”所以,居住此地的部族首领很可能以该山之名而名,称烈山氏、列山氏、历山氏、连山氏(有学者考证,烈、列、历、连,古字相通),便有炎帝、赤帝之号。

在淮北市南湖公园居士林内,有一块清代古碑。碑文中记载:有人来烈山,问:“为什么叫烈山?其意是什么?”回答是:“烈山形状底圆上尖,像五行火,炎帝遂称之为烈山。”远古人类以烈山之火为天然火种,被居住于此的炎帝族奉为神火。

在烈山附近,至今还有一些与炎帝有关的历史遗存。烈山附近的古饶镇旧称“火集子”,与烈山之火和炎帝存在一定关联;烈山曾有“烈女庙”,传说是雨神赤松子在烈山求雨,不小心踏空,炎帝的女儿冲上去救人,跌落悬崖。为了纪念她,便在烈山造庙,因为她是炎帝的女儿,所以庙就叫“烈女庙”。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