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王建城的故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5-16 09:40 字号:

相王,又名相土,契之孙,商族的第三任首领。

相传商部落首领契因为协助大禹治水有功,被封在商(今河南商丘),后来逐渐发展成一个比较大的部落。到了契的孙子、颇有作为的相土主政,商部落更加强大,实力逐渐向东扩张。

相土身材高大,体格健壮,在狩猎之后,开始逐渐观察捕获的野马的习性,想办法将野马驯服,在他耐心细致地努力下,野马慢慢适应了驯养,由野生变人工饲养。在《世本·作篇》中就有“相土作乘马”的记述。不仅如此,他还驯养了马、牛、羊、猪、狗、鸡等动物,为中国畜牧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从而也带动了商部落经济的发展和一定时段的强盛。

在向东扩张的路途中,相土被一座山所吸引,山上树木葱茏,山下沃野千里。于是,相土停了下来,开始在山下夯土筑城,定居下来, 这里就有了一个古氏族方国——相国出现了。于是,这里的城邑就叫相城,这里的山就叫相山,相土被人称为相王。相城也成了商族部落的别都,相土很快在这块土地上立足并不断扩充着国土面积。《诗经·商颂·长发》:“相土烈烈,海外有截。”意思是说相土的部族所拥有的土地非常广大,相土本人的功绩卓著,四方臣服,八方称颂。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