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奚修城报恩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淮北市文化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3-02-21 17:31 字号:

临涣古城历史悠久,坊间曾相传:临涣古城是百里奚为报蹇叔知遇之恩修建的。

百里奚,春秋时期虞国(今山西省平陆县北)人,原为姜姓,复姓百里,名奚,字子明,也叫百里子、百里、百里傒。百里奚原为齐国没落宗室子弟,后来入虞国为大夫。晋献公灭虞国,俘获百里奚,把他作为秦穆公夫人陪嫁奴隶送到秦国。百里奚不堪奴隶的生活,逃到楚国, 为楚人牧牛。秦穆公知道百里奚的才能后,派人用五张黑羊皮从市井之中将他换回秦国做大夫,所以,百里奚也叫“五羖大夫”。百里奚辅佐秦穆公内修国政,外图霸业,使秦穆公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为秦国统一全国奠定基础。

百里奚早年在齐国的时候,穷困潦倒,四处游走乞食。

一日,他来到宋国附近的铚邑。之前走了不少路,加上没有吃饭, 又累又饿,一副疲惫的神色。这时候,一个人在前面拦住去路。

“先生既是乞讨,为何身负书简?”来人已经看出来,百里奚神情疲惫,但是举止儒雅、器宇不凡,不是个简单的乞食者。

来人介绍自己说:“我姓蹇,名叔,铚邑本地人。”然后,蹇叔邀请百里奚到他家里做客。

二人一见如故,彻夜长谈,谈学问,论天下事,越聊越投机。蹇叔建议百里奚留在他家,不要到处乞食了,甚至建议与他结为兄弟。颠沛流离的百里奚不但被蹇叔的学问和高深的识见折服,更被他的知遇所感动,便 一口答应下来。二人结为兄弟,此后,百里奚就住在蹇叔家。

百里奚有一手养牛的手艺,他在这里一住就是数年,帮助这里的百姓养牛,成为方圆百里让人信服的养牛高手。

蹇叔也知道,以百里奚之才,不可能就这样一直养牛下去,在蹇叔的举荐下,百里奚到虞国当大夫。

在经历了各种波折之后,百里奚到了秦国,成为大夫,他的为政才华很快在秦国得以实现,但是百里奚还是很怀念当年与蹇叔相处的日子。他认为,蹇叔的本事要比自己大很多,他在秦穆公面前力荐好友蹇叔为上大夫。于是,秦穆公就派人带着厚礼迎请蹇叔到秦国,在他们的辅佐下,秦国很快成为强国。

百里奚非常怀念在铚邑的几年时光,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相处的美好与深情厚谊让他难忘。早年的颠沛流离,在这块土地上找到了暂时的安身之所。这里是他成为一代名相的起步之地,在这里,他遇到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朋友。

在他的支持下,铚邑修建了规模巨大的城墙,从此,铚邑人民有了坚固的城池保护,一方百姓免受诸多侵扰,生民安居乐业。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