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集聚 淮北“智造”吸睛——淮北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不断做大做强优势凸显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闫肃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1-12 18:47 字号:

近日,记者来到安徽矿机装备有限公司下料分拣车间,看到新安装的三套智能分拣自动识别系统正在对物料进行自动抓取、刻码、码垛,一只只高端智能的机器替代了传统的人工操作,为企业发展赋予了澎湃动能。

“通过智能化改造,实现远程编程,集中控制,实现了生产全过程监控与调度,关键产品或部件质量完全可追溯,仓储成本降低20%、周转率提高25%以上,生产效率大大提高。”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近年来,作为我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的头部企业,安徽矿机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迈向高端智造为方向,推动实施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实施厂区智能化改造。工程共分三期,规划投资1.75亿元。一期包括柔性焊接制造单元、下料智能车间、液压油缸智能装配车间建设;二期包括智能化开坡口工作站、机器人喷涂生产线、整厂MES建设;三期包括焊接点组智能车间、锻造智能车间、液压支架智能装配车间建设。

一分钟仰望星辰,一分钟大步向前。安徽矿机智能化生产车间只是我市智能化制造的缩影之一。在不久前,省经信厅公布的2020年安徽省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名单中,我市5个数字化车间上榜。其中力普拉斯动力电池数字化车间、安徽矿机智能下料分拣数字化车间、中意胶带智能炼胶数字化车间、锂动芯锂电池生产数字化车间均来自制造业。

顺应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大趋势,我市不仅加快中小企业智能改造步伐,而且强力推进龙头骨干企业数字赋能,推动“制造”向“智造”转变,这是推进城市转型升级的“淮北答卷”,更是一座城市踏上新征程,扬帆再出发的信心和底气。

记者从我市经信部门了解到,我市高端装备制造发展层次正不断提高。在开展质量品牌升级行动中,五年新增省级技术中心41家,新产品43个、“安徽工业精品”22个。引导企业由生产型向研发设计和制造服务两端延伸,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增加到6家、服务型制造企业(平台)5家。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产业现代化。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推动创新,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做优做强研发机构,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构建良好创新生态,使创新成为引领淮北发展的强劲引擎。

为加快5G应用步伐,我市出台5G场景应用实施方案,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建设和贯标推广,完善“网路”基础设施。5G通信基站站址规划通过规委会审议,建成5G基站820个,实现全面商用。实施两化融合专项行动,推动“淮企上云”提质扩面,上云企业150家,43家企业通过国家两化融合标准评定,获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16个。加快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鼓励企业开发智能终端、软硬一体化等新产品,18种产品、5个体验中心分获省级信息消费创新产品和体验中心。

2019年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增幅全省第一,获省“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成效明显的市”表彰。2020年,我市聚焦“两新一重”“三重一创”、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项目760个,总投资2390.5亿元。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将突破200家,两年实现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一个个数字变化的背后,体现的是淮北智造的创新与嬗变。

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暨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企业家沙龙上,市委书记张永提出,我市装备制造产业起步早、基础较好,转型发展的空间广阔、潜力巨大。各级各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坚定信心,共同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方向发展。要按照装备制造业是国之重器的要求,发挥现有优势,不断做强做大,努力把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成省内、淮海经济区乃至长三角地区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形成产业优势,为全省先进制造业发展作出淮北贡献。

借助我省成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双招双引”推进组工作专班的东风,我市高端装备智造围绕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人才团队培育力度,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政府部门不断切实提高服务效率,保障企业发展的各类要素,扶强扶优现有企业,齐心协力完善上下游产业链。

2020年8月,天路航空领衔的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应急救援无人机高层建筑救援系统要害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通过验收。

2021年8月,投资12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为主导,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信息技术产业为支撑的创新型产业园区万马淮海(段园)智造产业园项目成功签约。

2021年12月,安徽矿机柔性焊接制造单元实现连续焊自动工作,完成锻造智能车间建设生产线改造,全流程自动完成,并具备信息化功能;自动智能装车系统实现无人自动装车。

经过多年积累,安徽矿机、龙波电气、新立机电、紫朔环境、中芬矿机、天路航空等智能化企业在各自领域具有较强的优势,具备快速发展的基础和潜力。

当前淮北正处于战略机遇的落地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蓄势突破的窗口期。随着举全市之力推动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扬淮所长,全面加强与江苏徐州省际毗邻区域合作,瞄准2025年2000亿元产值,一个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现代化淮北正冉冉升起。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