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淮北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
办理工作制度的通知

浏览次数: 作者:超级管理员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1-03-08 14:03 字号:

淮政办〔2011〕4号

濉溪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工作,经市政府同意,“中国·淮北”网站(网址:www.huaibei.gov.cn)“市长信箱”自2011年2月10日正式启用,现将《淮北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办理工作制度》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市长信箱是市政府领导听民言、察民情、知民心、聚民智、解民难的重要载体。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意识,高度重视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建设,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市长信箱”交办事项的落实,安排专人具体负责交办事项的处理和反馈工作,确保权责明晰、人员明确、上下贯通、反应迅速、协调一致、运转高效。

二○一一年二月十七日


淮北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办理工作制度

“中国﹒淮北”是淮北市人民政府的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是适应新时期电子政务工作要求, 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的新栏目。为了使“市长信箱”来信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充分发挥其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促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转,特制定本制度。

一、工作宗旨

“市长信箱”旨在通过办理人民群众和国内外人士的网上来信,拓宽政府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倾听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促进政府机关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效率,更好地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服务。

二、市长信箱受理范围

(一)群众日常社会生活中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解决问题的意见或建议;

(二)需要各级政府、市政府各部门以及部分公共管理、服务部门、各企事业单位按职责需要办理的事宜;

(三)对本市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四)对市政府及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工作质量、工作作风、违法违纪问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

(五)对有关政策法规的咨询;

(六)其他需要向市政府领导反映的问题及建议。

以上受理的事项其来源须有姓名、联系方式,歪曲事实,诽谤、诬告、陷害他人等内容的不予受理。

三、市长信箱办理程序

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通过“市长信箱’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投诉请求,市政府办根据反映内容进行转办,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凭借各自的用户名和密码登陆平台,查看需要办理、回复的事项,依照程序限时办理,平台地址:http://218.22.238.60/jis。

四、市长信箱办理制度

(一)“市长信箱”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管理,由专人进行网络信件的接收、送阅、分转、交办和部分来信的答复工作。

(二)对来信的办理,实行每日查阅,分类整理,归口转交,及时呈报,催办反馈。对反映一般性问题的信件,及时转交有关部门办理。对重要建议、意见和涉及重大问题的信件,呈报市政府有关领导阅示,并将领导批示转市政府督查室责成有关部门办理、反馈。

(三)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执政为民思想的高度,认真倾听群众呼声,重视群众来信的办理工作,并将此作为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一项具体措施,按照办理时限及时反馈办理结果或提出切实有效的建议和意见,不允许出现推诿拖拉、敷衍塞责、草率从事的现象。

(四)在办理群众来信过程中,对特殊信件,应按有关规定,注意保守来信人的秘密,不得擅自公开来信人姓名、电话及发信IP地址等有关资料。

(五)信件办理时限及要求:一般信件自转办之日起要在5-7个工作日内办结回复;对于急事要情,要急事急办,尽快办结答复;对于揭发、举报类信件,原则上要求在3个月内办结答复,属特殊情况,应说明理由,办结时限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

(六)市政府办公室将定期对“市长信箱”来信及办理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报送市政府领导,同时通报各有关单位的办理情况。

附件:“市长信箱”运行流程

附件:

“市长信箱”运行流程

一、网民提交邮件

网民通过登录淮北市政府网站“市长信箱”栏目,填写相关邮件资料完毕,点击提交即可。

二、邮件收集、整理、分发

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安排专人管理公共邮箱,整理网民所提交的邮件。对于有效邮件,要求每日整理并按职能划分较交各有关部门办理;涉及重大事项的转发至市政府办公室信息科,由信息科整理后呈报相关市领导批示。

三、领导意见执行

对领导批示的邮件由市政府办公室联络科根据领导的批办意见进行整理、登记并转发至市政府督查室,进入督办环节。各办理单位须将办理情况及结果于5个工作日(最长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反馈至市政府督查室。

四、领导确认

对领导批示的邮件,由督查室将处理情况集中整理,呈相关市领导批阅。“市长信箱”直接转办的邮件,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定期汇总办理情况交信息科整理后呈相关市领导批阅。

五、办理结果网上发布

对于成功办结、非涉密的办理情况,由市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通过市政府网站进行发布。

市长信箱运行流程图如下: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