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
淮北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作者:超级管理员 信息来源:淮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08 13:55 字号:

濉溪县、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拓宽政民互动渠道,强化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作用,体现政府亲民、为民、爱民的执政理念,激发人民群众参政议政的热情,经市政府同意,决定自2011年3月起在市政府网站定期举行“在线访谈”活动,就事关我市经济、社会、文化、民生等方面的重大、热点问题,与市民进行网上交流,倾听民声,广纳民意,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开展在线访谈活动,是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政务公开的需要,是加强市直机关效能建设、提高办事效率的需要,是政府及职能部门联系群众、服务公众、切实解决市民实际问题的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对做好这项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把参与“在线访谈”纳入工作范围之内,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按照市政府办公室的计划安排积极参与“在线访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与市民在线交流,真正把“在线访谈”栏目办成展示政府及部门形象的“窗口”,办成联系、服务社会公众的公共平台。参加访谈的单位和部门事前要认真研究,做好准备,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参与交流,回答网民提问。

二、制定计划,严格实施。访谈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和公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开展,市政府领导和涉及社会公共服务的市直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作为访谈嘉宾与网民对话。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制定“在线访谈”工作计划,报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实施。市政府网站按季度公布访谈活动计划,原则上每月安排一次访谈活动。访谈活动前各参与单位应制定“在线访谈”方案,并提前一周报市政府办公室,访谈方案应包括访谈主题、时间、内容准备、参与领导等。访谈活动时间一般安排一个小时,最长不超过一个半小时。采用主持人与嘉宾对话的方式,中间穿插网民的提问。参与单位要本着对公众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准确、迅速、有效地回答网民所提问题,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提高答问数量。不能当场答复的问题,要在访谈后抓紧回复并在网上发布。为扩大社会知晓面,市政府网站和淮北电视台、淮北电台、淮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应同时发布访谈公告,积极报道访谈内容,扩大访谈效果和社会影响。

三、规范管理,广泛参与。参加在线访谈的市领导和市直单位负责人全部以实名回复网民提问,市直单位原则上由主要负责人参加,主要负责人不能参加的,经批准由单位主持工作的负责人参加。精简各单位参加在线访谈人员,每个单位不得超过3人。各单位要积极主动与市政府办公室进行衔接,做好访谈方案、提纲、背景材料等相关准备工作。每期在线访谈活动结束后,要对网民提出的建议、问题进行研究和办理。

四、加强考核,确保实效。对市领导在线访谈受理的网民反映的问题,由市政府办公室及时转相关单位办理,承办单位要在7天内回复办理情况,情况复杂、办理难度大的问题经市政府办公室同意后可延期,但不得超过15天。市政府领导受理的问题由市政府督查室负责督办。各单位参加在线访谈受理的问题,能当场回复解决的当场回复,承诺办理的,按以上规定时限将办理情况进行回复,并由市政府督查室跟踪督办。市政府办公室要对各单位参加在线访谈情况、受理问题回复、办理情况及时汇总整理并报市政府。

二○一一年二月十七日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