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的防治?

来源:市长信箱
信件编号: 20230519001 来信时间: 2023-05-19 08:27
信件类型: 我要咨询 姓  名: *****
信件内容: 手足口病的预防措施有哪些?

智能预答复情况

预答复时间: 2023-05-19 08:27
预答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您好,根据您的信件内容,系统自动为您推送相关信息如下:
猜您想要了解的信息如下,供您参考:
    相关类似政策文件的链接如下,请点击查看和借鉴: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答复时间: 2023-05-22 17:40
      答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首先感谢您对我们的信任。

      我委接到您反映关于足口的防治的咨询件后,立即安排委疾控科进行答复。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常见多发传染病,常见病毒型别为科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EV71型。夏秋季为发病高峰,发病年龄多为儿童,可散发,也可引起局部的流行。本病经呼吸道和消化道传播,儿童感染病毒后,其临床症状表现为口腔炎(口腔黏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部、足部、皮肤出现斑丘疹,并很快转成疱疹;患儿多有低热,可伴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病程7天左右,一般症状较轻,常可自愈,偶可出现肺炎等合并症。极少数患儿病情较重,可并发脑炎、脑膜炎、心肌炎、肺炎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手足口病人和隐性感染者是手足口病的唯一传染源,病人在发病前即有传染力,在发病后一周内传染力最强。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多,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通过飞沫传播;如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水源,也可经水感染。手足口病目前没有疫苗,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防可治的。

      具体防治措施如下:如果家里没有孩子得手足口病,采用一般家庭的预防方法即可,不需要使用消毒剂。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奶嘴、奶瓶、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污染的玩具、桌椅和衣物等使用含氯的消毒剂(84消毒液或漂白粉)按使用说明每天清洗;孩子的痰、唾液和粪便、擦拭用纸等都最好倒入适量消毒剂,搅拌消毒后再丢入厕所。

      如您需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请与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联系,联系电话:0561-3119558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522

      用户满意度评价:
      • 评价结果:

      办件流程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