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征集】关于征求《淮北市获得信贷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

征集单位:淮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征集日期:[ 2021-03-11 00:00 ] 至 [ 2021-03-12 00:00 ] 状态:已截止

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

根据《安徽省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方案(2021版)的通知》(皖四最办〔2021〕1号)精神,我局草拟了《淮北市获得信贷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征求你单位意见。请于3月12日下午下班前将反馈意见加盖公章后反馈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有无意见均请反馈。

联系电话:3882152

邮箱:hbzfjrb@163.com

 

附件:淮北市获得信贷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2021年3月11日        


淮北市获得信贷提升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一、工作目标

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确保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和贷款户数稳步增长,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健全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民营企业体系。办贷流程进一步优化,全面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全市获得信贷便利度进入全省前列。

二、改革提升举措

(一)创新金融产品服务。强化制造业信贷融资支持,满足企业购买原材料、设备等资金需求。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支持企业中长期投资需求。推广“政采贷”业务,推动政府采购人及时在政府采购网依法公开政府采购合同等信息,帮助中小微企业供应商开展应收账款融资。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有市场、有订单、有效益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绩效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淮北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货币政策支持。用好支小再贷款,2021年支小再贷款额度不低于    亿元,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使用支小再贷款,支持小微贷款和单户授信金额不高于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贷款。落实再贴现政策,2021年安排不少于    亿元再贴现资金,专项支持商业银行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票据融资。落实定向降准政策,对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准的银行实行优惠的存款准备金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将降准资金用于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信贷投放。(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负责)

(三)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落实小微企业信贷“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要求,大力发展小微企业“首贷”、信用贷和无还本续贷。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发挥“头雁”作用,股份制银行要发挥各自特色,合理采取增加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延期还贷、展期续贷、降低利率等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得盲目抽贷、压贷、断贷。对符合条件、流动性暂遇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贷款,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实差异化监管政策,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提升至不高于各项贷款平均不良率    个百分点以内。(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淮北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发挥“税融通”和续贷过桥资金作用。完善“税融通”业务规则,持续将支持对象从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到M级,力争2021年“税融通”业务累计投放6亿元以上。根据企业发展需要,按要求安排续贷过桥资金,优化续贷过桥资金办理流程,努力降低转贷费率。(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淮北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发挥融资担保功能。强化融资担保增信,优化全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对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平均担保费率保持在1%以下,扩大新型政银担业务规模,力争2021年全市新型政银担业务新增20亿元以上,融资担保业务新增额不低于2020年。(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落实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及时有效获取企业动产和权利信息,提升提供融资意愿,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牵头,各政府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完善知识产权评估机制,实施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奖补政策。(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淮北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扩大线上融资规模。加快搭建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市级平台,有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打破信息壁垒,探索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引导企业注册登陆平台,推动金融机构接入平台,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强化平台合作,通过数据共享,提升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提升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可得性。发挥人民银行“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作用,引导供应链核心企业、商业银行与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系统对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以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为载体,发展线上办贷业务,实现客户线上申请、线上审贷、线上放款,推动信贷业务办理自助化、自动化、网络化。(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淮北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持续优化企业开户服务。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压缩贷款申请、资产评估、授信审查、抵押登记、合同签订和发放贷款等环节流程,清理不必要的材料、手续和环节,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推动信贷业务流程主动公开,制定信贷办理流程图,注明办理时限和所需资料,主动向客户群体公开。(人行淮北市中心支行、淮北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评价激励机制。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评价办法,科学评价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国家金融政策、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情况。进一步完善存贷款稳增长激励机制,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实体经济发展进行评价奖励。(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发表意见

  • *

网友意见

结果反馈
反馈时间:2021年3月25日


序号

征求意见部门或单位

提出的主要意见

是否采纳

不采纳原因

1

市财政局

无意见

 

 

2

市市场监管局

无意见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