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共育幸福花

——走进“全国文明校园”淮北市首府实验小学

浏览次数: 作者:朱成凌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12-30 16:56 字号:

“学校到底因什么而存在”“小学教育到底应该给孩子什么”,这是首府实验小学建校之初,领导班子共同思考的问题。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全体教师找到了共同的信仰——教育的本质是一种启蒙、一种唤醒、一种打开、一种点燃,最重要的是培育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提高人的精神高度,养成完美的人格。

市首府实验小学校长杨丽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特色党建的正确引领,离不开法制教育的经常开展,离不开诚信建设的日益加强,离不开异彩纷呈的少先队活动……

建校七年来,首小实现了起步稳、定位高、理念新的办学愿景,确立并践行着“突出内涵建设,打造幸福教育”的办学思路,营造了“幸福教师,幸福学生,幸福校园”的育人氛围。一系列“幸福教育”的环节丝丝入扣,触碰着教育的本源,推动学校大踏步发展。

学校在坚守中不断收获幸福教育的硕果。荣获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国际跳棋特色学校、全国人口健康示范学校、安徽省关爱儿童先进单位、安徽省平安校园建设优秀奖、淮北市平安校园、淮北市“三八”红旗集体、淮北市先进集体、淮北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淮北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淮北市文明校园、淮北市防震减灾示范校、全市教育系统“六五”普法工作先进集体、淮北市五一劳动奖状和淮北市“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德育活动丰富多彩

学校领导班子提出了让“幸福文化成为包裹校园生活的常态,打造幸福教育”的办学理念,探索形成了“幸福教育”的主线,努力向全体师生展示一个有境界、有智慧、有个性、有创新、有实效、有魅力、有滋润的德育新天地,凸显出一个在自主教育引领下的德育教育模式。

以德育活动为载体,开展主题教育月活动,培养正确价值观;校外依托社会活动平台,走进法院、部队、气象局等机构进行主题实践活动。月唱爱国歌曲、“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录制法制教育微视频成为德育工作的亮点举措,相继被学习强国平台、省市级媒体报道。

为夯实教育成果,学校自编校本教材《校园礼仪》,从说话礼仪、走路礼仪、如厕礼仪和游戏礼仪等方面培养学生文明礼仪习惯;学校自主设计了校园吉祥物“幸福鸟”,制定了“幸福鸟三级评价激励机制”,学生只有通过自己在校园里各个方面的努力才可以赢得它。

积极发掘活动阵地,拓展育人渠道和空间。充分利用宣传橱窗、中队文化角、校园文化墙、升旗仪式、少先队活动课进行主题教育;以“幸福之声”广播站、《幸福花开》校报为载体传递学校动态;以社团为阵地进行科技、艺术和体育教育。打造时效性微信平台,加强对外宣传。

学校依托少先队活动阵地建设,为每位学生建立了《少先队员成长记》动态档案,制定细节考核任务,跨度五到八个月的时间,达到了“尊重差异,彰显个性”的效果。


教师团队素质过硬

建设专业技能过硬的师资队伍是促进学校健康发展的核心。作为新建校,教师队伍相对年轻,平均年龄只有32周岁。现有102名教师,其中硕士研究生学历8人,党员教师47人。学校逐步健全教师培养机制,建立“教师社团”,完成“一师一品”发展路线设计,常态化开展校内外学习培训,开拓教师视野,增强教师能力,提高学校核心实力。

学校积极参与校际联盟“同课异构” 教研,建立“名师工作室”筑巢引凤,不仅使本校教师的业务素养突飞猛进提升,同时辐射带动兄弟学校。实施“青蓝工程”,定期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近年来,教师参加各类教育教学活动,获省级以上奖项的200余人次。

学校注重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建校以来,学校没有一例教师违规补课或有偿家教。


校园文化标新立异

首府实验小学校园文化每一处都诠释着“精致、幸福”的理念。校歌、校徽和校训相得益彰,共同构成学校的精神图腾。幸福小舞台、诚信书吧、静悦廊、民俗园、孔子园、福苑、桃李园、地面童趣游戏区等主题文化因地制宜,分布合理。其中,“幸福小舞台”,每年50余场节目的超高组织频率,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的特长。主题活动月时,优秀师生在幸福小舞台开展诚信、法治、礼仪、爱国主义教育的宣讲活动,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

每周固定的经典诵读“文化早餐”,每周的书法、陶艺和古筝等精品艺术课程,每月固定的双跳大赛,每学期的趣味或竞技运动会,每年定期的文化艺术节……在这样的一个校园文化场里,你会自觉不自觉地被牵动!在彼此关爱、尊重与被尊重中创设、生长和丰富着属于师生自己的独特幸福文化。


校园环境美不胜收

市首府实验小学每一个细微之处的安排,无不彰显着学校在建设上的用心和不凡功力。环境优美,建设规范,设施齐全,管理到位。校园的美化则体现着校园文化,并且凸显实用性、趣味性、艺术性和教育性的鲜明特色。学校开辟有“生命教育种植墙”,每年一次的“种春天”种植体验活动及护绿使者绿植领养活动成了学校的一项特色活动。师生环保意识极强,学校成为全市公认的“最美校园”。

安全是学校的另一张名片。校园安全机构完善、制度齐全,监控、安保等设施到位规范,有维护安全稳定的综合防控机制和突发事件紧急处理预案。安全教育课纳入学校课程,并且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宣传活动。建校以来,未发生一起学生安全事故,是当之无愧的“平安校园”。

市首府实验小学不仅提出了幸福理念、幸福文化和幸福教育,还辅以科学的幸福成长路径,在探索教育新生态、实行全面育人的同时,注重精细化管理,提升教师素养,丰富德育内涵,让学校成为师生幸福栖息的乐园。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