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推进更高质量转型发展
全面开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张永代表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委员会作报告
覃卫国主持会议 376名代表出席大会开幕式

浏览次数: 作者:记者 詹岩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9-23 22:55 字号:

9月23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张永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初心担使命,砥砺前行再出发,扎实推进更高质量转型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努力奋斗。

大会会场庄重简朴、气氛热烈。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九次代表大会”会标,由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党徽在鲜艳红旗簇拥下熠熠生辉。

张永、覃卫国、方宗泽、谌伟、周天伟、李朝晖、钱界殊、李加玉、单强、张力、顾汕竹、汪继宏、何志坚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换届指导组到会指导。

大会由覃卫国同志主持。上午9时,大会正式开始。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93名,因事、因病请假17名,实到代表376名,符合规定人数。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永向大会作题为《凝心聚力推进更高质量转型发展  全面开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的报告。报告分为十个部分: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淮北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二、乘势而上开创未来,奋力谱写淮北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新篇章;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四、增强发展动能活力,构筑苏鲁豫皖四省交汇区域改革开放新高地;五、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打造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示范区;六、加强区域协同联动,高水平建设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七、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建设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八、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九、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倾力打造民生福祉更加厚实的幸福城;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坚强保证。

张永在报告中回顾了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他说,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环境和艰巨任务,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围绕推进“四转一享”发展要求,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发展战略,顺利完成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五年来,我们强化理论武装,“两个维护”坚定坚决;坚持创新驱动,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突出协调联动,城乡融合加速推进;加快绿色发展,生态美城形象彰显;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充分迸发;推动共建共享,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五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这个根本立场,必须始终坚持转型发展这个根本出路,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这个根本动力,必须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这个根本要求。

张永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的外部环境总体有利,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开创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的新未来,其时已至、其势已成。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更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保证,着力打造“一地两区一城”,加快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淮北、实力淮北、美丽淮北、幸福淮北、效能淮北,全面开启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新征程。奋斗目标是:建设发展活力更足的创新淮北、产业根基更强的实力淮北、生态底色更靓的美丽淮北、生活品质更高的幸福淮北、社会治理更优的效能淮北。

张永在报告中对今后五年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服务业创新发展,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加快建设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坚定不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动创新、扩大开放,为更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不竭动力;要把长三角一体化作为最大机遇,加强政策对接、区块链接、产业承接,深化淮徐战略合作,提升“双招双引”实效,加快园区改革创新,奋力在皖北承接产业转移中走在前列;要优化城乡空间布局,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走在全省前列;要加快绿色低碳发展,加大污染治理力度,加强生态修复保护,进一步扮靓美丽淮北生态底色;要推动城市文明跃上新高度、文化惠民满足新期待、文化产业构筑新优势,不断提升淮北文化软实力和社会文明程度;要加快构建推动共同富裕的体制机制,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

张永强调,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政治建设,打造过硬队伍,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正风肃纪,努力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汇聚起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坚强保证。

“淮北是拥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热土,更是具有光明发展前景的奋斗舞台。”张永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负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团结带领全市人民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淮北新篇章!

大会书面报告了中国共产党淮北市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题目是《牢记新时代职责使命  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北提供坚强保障》。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向代表作了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中的党外副职;不是代表的担任过正市级领导职务的党员老同志;驻淮高校主要负责同志;不是代表的市九届“两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不是代表的市八届“两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不是代表的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驻会常委及综合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市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专委会主任、驻会常委;部分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不是代表的驻淮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