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复工春潮涌
——我市有序做好 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综述

浏览次数: 作者:■ 记者 吴永生 信息来源:淮北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24 09:18 字号: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加大为企业纾困力度,不仅是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的必要之举,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保障。

帮助企业解决返岗、物流、物资等难题,加大财税金融帮扶力度……连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出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

安徽京信电子有限公司是市高新区一家生产汽车电子线束的企业,节后复工复产遇到员工短缺困难。为推进企业复工,包保人员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开展员工信息排查、制定复工方案,并积极协调周边村,及时为企业动员组织了一批当地员工进行培训上岗。该企业于2月12日实现复产,在岗员工260余人,日产汽车线束300多套,正逐步恢复产能。

按照省、市有关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要求,市高新区第一时间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从班子成员到部门负责人,主动上门到企业帮扶指导,严格包保责任,实行班子成员和各部门分工包保制度,对99家企业和28家施工单位进行点对点包保服务,做到“一企一策”,确保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目前,金蟾药业、华孚时尚等一批区内重点企业实现复产。

市高新区只是我市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一个缩影。2月9日、14日、15日,我市先后召开市应急综合指挥部会议、复工复产专题会议和市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聚焦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要求各县区、开发园区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以实行分区分级分行业精准防控为抓手,积极审慎、分类分批、分级审批、安全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复产。

2月16日,我市以市“两办”名义转发了省“两办”《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的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到2月20日总体复工率达50%左右、2月底达80%左右,建筑业企业满足工程建设需要,服务业企业满足经济运行和疫情防控条件下城乡居民正常生活需要,确保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时间过半、完成任务过半”目标任务;要求各县区、开发园区全面落实“继续构建更加严密的防护圈、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招商引资方式、深化‘四送一服’活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六项具体举措和“强化属地责任、强化工作调度、强化督促检查、强化宣传引导”等四项工作要求。近一周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市级领导干部分别前往市高新区、淮北煤化工基地以及各县区开发区重点企业开展调研指导,及时了解情况,协调解决问题,部署抓好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有关工作。

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方面,我市印发《关于有序做好全市企业复工复业的通知》《关于做好复工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派出督查组对申报复工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和安全生产防范措施进行全天候、全覆盖实地督查指导,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健康检查、分散就餐管控等“五个到位”要求,稳妥有序、安全可控推进复工复产。印发《关于疫情期间向重点企业派驻联络员的通知》,向25家重点企业派驻25名联络员,建立疫情防控24小时值班制度,督促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

同时,我市切实抓好企业帮扶工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若干政策意见,从强化疫情防控应急保障、加大金融支持、稳定职工队伍、帮助企业减负、做好精准服务等五个方面作出详细安排。加大“四送一服”帮扶力度,抓好政策文件落实,及时兑现信贷支持、用工、就业社保、采购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一企一策”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企业遇到的疫情防控以及缺设备、缺原料和资金紧张等问题。市人社部门建立企业用工“包保制度”,出台16项保障就业措施,通过配备人社服务专员、组织“空中招聘会”和线上招聘会、落实就业补助资金等方式,全力满足企业用工需求。2月10日,我市紧急调配14台旅游客车开通“返岗直通车”,运送淮北矿业集团368名职工,返回位于陕西延安的华龙煤业恢复生产。

重点项目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我市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全面梳理摸排全年计划新开工和续建重点项目,制定2月份项目开复工清单,力争尽快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落实“四督四保”制度和“五项机制”,建立新开工项目和续建重点项目开复工领导包保制度,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项目每月滚动开复工计划落实的督导。同时,大力开展“不见面招商”,积极运用电话、微信等方式洽谈项目,探索采取客商同步在线、视频互动交流、在线答疑解惑等方式,高频联系对接重点在谈项目,确保签约项目不停、意向项目不断。

截至2月22日,全市59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复工461户,复工人数7.8万余人,复工率77.7%,其中淮北矿业、临涣焦化、安徽矿机、金龙机电等32户重点企业已先后复工。特别是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班生产,其中英科医疗日产800万只手套,金蟾药业日产中药饮剂150万至200万袋,亚太洗涤日产消毒液5万多瓶、免洗消毒凝胶1万瓶,全力支持疫情防控。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