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中共淮北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0-27 10:21 字号:

淮北市境内已发现矿产56种,查明储量的矿产有16种,分别为煤、铁、铜、金、银、钴、镍、耐火粘土(高岭土)、石膏、水泥用灰岩、建筑石料用灰岩、制灰用灰岩、水泥配料用粘土、砖瓦用粘土、地下水、天然矿泉水。已开发利用的矿产有煤、铁、铜、金、银、水泥用灰岩、耐火粘土、建筑石料用灰岩等,以煤炭资源最为丰富。

一、能源矿产

能源矿产主要是煤,淮北矿区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地跨淮北、宿州、阜阳和亳州4市的砀山、萧县、濉溪、固镇、涡阳和蒙城等县。矿区东西长40~150公里,南北宽135公里左右,总面积12350平方公里。包括濉萧、宿州、临涣、涡阳4个矿区,煤炭资源保有储量约99亿吨,预测量68亿吨。在市境内主要是濉萧、临涣2个矿区,矿产地49处,其中大中型矿产地有23处。淮北矿区不仅资源丰富,而且煤种齐全,有焦煤、1/3焦煤、气煤、肥煤、瘦煤、贫煤、无烟煤、天然焦等八大主要煤种。其中,焦煤、肥煤、瘦煤为国家稀少短缺煤种。煤质优良,具有低硫(S<1%)、低磷(P<0.05%)、高发热量等特点。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探明煤炭矿产地52处,煤炭资源保有储量48.80亿吨。

二、金属矿资源

(一)铁矿

截至2019年年底,保有资源储量矿石量0.94亿吨,探明铁矿矿产地14处。其中中型矿产地3处,分别为徐楼铁矿、王场铁矿、前常铁矿东矿段,单个矿产地资源储量2000万~3000万吨;小型及小型以下矿产地8处,分布在三铺、邹楼等地,单个矿产地资源储量6万~600万吨。有生产矿山7个,分别是前常铁矿、陈庄铁矿、刘楼铜金矿、吴窑铁矿、秦楼铜金矿、三铺铁矿、徐楼铁矿。

(二)铜矿

以伴生矿为主,个别为共生矿,截至2019年年底,保有资源储量金属量12.28万吨,有矿产地9处,分布在陈庄、三铺、前常、刘楼、秦楼等地。

(三)金、银矿

皆为伴生矿,截至2019年年底,金矿资源储量金属量23.32吨,探明矿产地5处;银矿资源储量金属量98.34吨,探明矿产地3处分布在刘楼、前常、秦楼等地。

三、非金属矿资源

(一)水泥用灰岩

资源丰富、质量好,截至2019年年底,探明大中型水泥用灰岩矿产地8处,保有资源储量2.47亿吨,氧化钙含量52%~54%。

(二)硬质高岭土

截至2019年年底,探明高岭土矿产地5处,保有资源储量2285.6万吨。另据预测,在煤系地层中与煤共生的硬质高岭土潜在资源量约2.88亿吨,天然焦1.5亿吨,煤层气3200亿立方米。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