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长沙窑模印贴花执壶问鼎相城“民间国宝”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文广新局 发布时间:2011-02-11 15:59 字号:

唐代长沙窑模印贴花执壶问鼎相城“民间国宝”

  10月14日下午,由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寻宝——再进淮北》活动在市体育馆圆满落幕。在众多市民和收藏爱好者的共同见证下,相城“民间国宝”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唐代长沙窑模印贴花执壶摘得桂冠。

从海选到复赛,再到最后的决赛,寻找淮北“民间国宝”之路共历时3天。1500多名收藏爱好者参加了此次比赛,参赛藏品达3000余件,真品率为40%。

鉴宝台上,刘岩、金申、王敬之、邱小君四位专家精心推荐的四件藏品—— 书画组刘开渠大师的诗文书法作品、青铜佛像组明晚期达摩祖师木雕、杂项组龙舟象牙雕、瓷器组唐代长沙窑模印贴花执壶脱颖而出,成为淮北民间候选国宝。

  最后,由淮北文物专家、收藏界人士等组成的评审团进行认真合议后,推选出唐代长沙窑模印贴花执壶为淮北“民间”国宝”。这件藏品高45公分,器型大而规整,纹饰清晰,与普通酒壶的比例同等,壶身刻画的胡人欢庆起舞的场景是盛唐时期中国与西亚文化交流的真实写照。此藏品不但体现了隋唐古运河深厚的文化积淀,同时也反映出了淮北地区和中国古代陶瓷文化的重要联系。

  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儒江宣布了淮北“民间国宝”桂冠的归属。副市长王莉莉、市政协副主席李华丰参加此次活动。

扫描二维码随身看资讯

热点新闻